新华网 正文
四川启动15万人次大规模慢性病防控培训
2017-07-07 23:24: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7日电(记者谢佼)由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四川省卫生计生委7日在四川启动了15万人次的大规模慢性病防控培训。

  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介绍,目前我国居民慢性病发病率、死亡率整体呈上升趋势。以高血压为例,我国每年高血压医药费400亿元,其并发症治疗费用更是惊人,给国家和患者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建立有效的慢性病防控体系成为当前急迫的问题。

  为此,国家启动了“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计划”,总体要求是“三千队伍、完成1%目标”,即组建至少一千名的医学或药学专家队伍、一千名基层医生的讲师队伍和一千名服务志愿者队伍,实现我国每年心血管病死亡率降低1%的目标。这是国内首支国家级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的专业公益服务队伍,由国家卫计委指导,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施慧达药业集团协办。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说,志愿者团队按照“严格准入、动态考评、统一管理、完善机制”的模式,整合专家、医疗、社区服务机构、媒体等资源开展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22个省份、124个地市开展活动,累计培训3万多人次。四川项目是其首个正式运行的省级团队。

  据该项目四川地区负责人张虎介绍,计划在3年内,在四川组建慢性病防控志愿者团队60人,医药学专家团队50人,首期在86个区县开展2000场次、15万人次的针对性培训,内容涉及高血压、脑卒中、高血脂、高血糖和肾脏病等慢性病的健康教育、临床技术和安全用药培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 专家:慢性病管理需大力推广适宜技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慢性病防控已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重中之重。
    2017-06-15 13:04:54
  • 发现致病机制,防治慢性气道病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最近发现,靶向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Bcl-2抑制剂ABT737也能诱导哮喘炎症中的粒细胞凋亡,从而有效缓解哮喘气道炎症。陈志华说,细胞自噬的相关小分子抑制剂的开发和应用,将成为慢性气道疾病治疗的共同方法。
    2017-04-20 04:41:01
  • 防范慢性炎症可有效预防肿瘤
    军事医学科学院药物毒物研究所张学敏院士作了题为“炎症与肿瘤”的主旨报告。他认为,肿瘤发生的两大重要条件是基因组的不稳定和炎症所致的免疫障碍,如果能重视并防范慢性炎症发生,可以有效预防肿瘤。而深大与华西医科大学合作的口腔医院也进入了具体项目合作交流阶段。
    2017-04-18 07:21: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