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兰洽会看中国西部开放前沿新姿态
2017-07-07 00:01: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6日电题:从兰洽会看中国西部开放前沿新姿态

  新华社记者朱国圣、屠国玺、张文静

  中国西部重要的开放窗口——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6日在古丝绸之路重镇甘肃兰州开幕。“一带一路”成为本届兰洽会的主题词,更多宾客从不同国家前来,进出口商品的种类更加丰富,种种细节呈现出中国西部开放的新姿态,原本的内陆腹地,正在成为开放新枢纽。

  更多“一带一路”宾客从远方来

  和前几届兰洽会相比,本届兰洽会除了有中亚等国家的宾客参与,还迎来了更多从“南边”来的外国宾客,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专门派代表团参加。

  走进尼泊尔展馆、马来西亚展馆,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美食、生活用品吸引了大批宾客。90位来自马来西亚企业和政府机构的代表齐聚马来西亚馆,他们展出的优质产品受到国内企业家的青睐。国内企业家不断向参展商询问相关情况,希望从中找到合作商机。

  前来参展的一位马来西亚客商表示,兰洽会为马来西亚进入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马来西亚企业能更顺利地进入中国西北省区,为企业走入中国提供更多便利。

  和马来西亚一样,尼泊尔也希望本国商界能借助兰洽会,在中国西北以及其他国家找到合作机遇。

  尼泊尔副总统南德·巴哈杜尔·普恩表示,尼泊尔在国内进行了大幅改革,国内投资环境良好,在旅游业等领域有了更宽松的政策。希望借助兰洽会在贸易、旅游、人文交流等方面与中国有更多合作,以实现共同繁荣。

  前来参加兰洽会的外国宾客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动下,兰洽会成为各国客商了解甘肃、了解西部地区的重要渠道,也是对外投资的重要窗口,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中国制造走出去 国外特产走进来

  在兰洽会的新材料展区,多项“中国制造”吸引了众多外国宾客的目光。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展台上,不断有外国宾客上车体验。该展台负责人杨州说,他们来参加兰洽会,一方面是因为西部地区加快开放发展,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他们也想借此联系起更多中西亚国家。

  甘肃本地的大型国企金川集团,也“秀”出了自己的“新科技”。他们生产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电动汽车和电池材料,目前已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由该公司自主设计的钻车和矿车等矿井设备,也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

  除了这些“硬货”,甘肃的“高原夏菜”出口到了中亚、西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兰州特色的牛肉面也正在国际化。参加展会的兰州一家餐饮公司,正在开展一个“拉面商学院”项目,让外国人学习制作牛肉面。该公司负责人张高滔说,目前已有十多个国际学员学成毕业,其中一名来自俄罗斯的学员正在家乡筹备开一家兰州牛肉面馆。

  有中国制造走出去,也有更多国外特产走进来。在兰洽会主展馆,一个德国啤酒展台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有人拿起酒杯品尝,并竖起大拇指称赞其口味。

  据了解,这些啤酒“乘坐”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万里之外的德国杜伊斯堡来到甘肃中部城市武威,然后再转运至兰洽会主展馆。

  “前几年,大部分是我们国内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去,现在也有大量国外特色产品走进来。”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天马号”营运负责人方红明说,班列开通至今两年半,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西部地区日渐增加的开放度,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不断加深。

  西部,从内陆腹地成为开放新枢纽

  在兰洽会的一场论坛上,德国驻华使馆经济处处长彼得·默克的发言让台下响起了掌声。他说:“我从小就听说过丝绸之路的故事,35年前就来过中国西部的兰州,这里正从过去的发展腹地成为开放前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甘肃,发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开放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现在,从兰州出发的多条国际贸易通道已经得到连接。“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能辐射中亚各国,目前已发运102列4455车,出口货物价值1.98亿美元。

  在本届兰洽会上,从兰州出发的几条商贸“新通路”被开辟出来。

  甘肃省政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一个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这个“南向通道”,将把西北和西南地区联结起来,形成起于兰州、经过南宁、直达新加坡的国际陆海新通道。

  此外,兰州市正在积极筹备打通第二条南亚通道,开通巴基斯坦南亚国际货运班列,为我国同南亚、中东和非洲国家贸易构建一条运输新通道;同时,兰州市在筹备开通兰州—罗马尼亚、拉脱维亚、阿塞拜疆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以更好开展国际物流、国际贸易等业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西部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更加具备比较优势,日渐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为甘肃这样的西部内陆省份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

  相关专家认为,地处中国西北“十字路口”的甘肃兰州市,从设施、通道、开放平台、贸易平台等多个层面,已经具备枢纽经济的基础条件。随着开放进程的加快,西部正从内陆腹地成为开放新枢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 深化供给侧改革 渝陕合作打造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
    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参与投资合作。
    2017-06-28 17:06:26
  • 西部动漫产业基地落户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5月23日,在“丝路文创嘉年华之西部动漫产业基地成立仪式”上,多家企业签约落地西部动漫产业基地。西部动漫产业基地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与陕西飞鸟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是西北首家专注于动漫领域的产业基地。
    2017-05-24 08:07:37
  • 实施精准帮扶 服务中西部地区发展
    2015年,本市全面启动“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脱贫攻坚、职教帮扶”工作,实施“扶贫先扶教、扶教先扶师”行动,精准设计、成立“国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培训中西部地区职业院校教师。
    2017-05-04 07:0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7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