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专家发现24份七三一部队战时活动调查报告
2017-07-06 21:23: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7月6日电(记者邹大鹏 王建)在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美日俄四国保存的七三一档案调查研究及综合利用”课题组,6日向记者披露了最新发现的24份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总务部兵要地志班的调查报告。

  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彦君说,这24份调查报告是从日本民间和防卫省图书馆收集而来,档案封面标识有档案形成的时间,以及“石井部队”“石井部队兵要地志班”字样。

  报告主要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部分是七三一部队在伪满洲国境内的调查报告。这部分报告以扩大细菌研究基地、考察细菌培养基、细菌传染媒介和细菌攻击方法为主要内容,并对伪满洲国境内的湿地、地质、山川和水源地开展了全面系统调查,拍摄了照片并绘制了图纸,其目的是进行细菌战准备,以及为日本本土武装移民我国东北提供参考。

  另一部分是七三一部队以苏联为对象进行的防疫、地质、山川、水源、交通等情报的搜集,甚至对苏联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和《军事机密保护法》都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其目的是为准备对苏战争的细菌战和部队卫生防疫服务。

  据杨彦君介绍,这批档案主要形成于1937年3月至1939年11月,此时正值日苏之间诺门罕战争前后,日本对外侵略正处在“南进”和“北进”的争论之中。这些报告的作者分别是七三一部队的主要成员。

  杨彦君告诉记者,此前关于七三一部队总务部兵要地志班的公开资料几乎没有,这24份调查报告是首次公开的新资料和新证据。这批调查报告对于七三一部队活动的范围、调查的领域、发挥的作用,有了新的评估,丰富了关于七三一部队问题的研究,弥补了过去对兵要地志班资料的不足和认知上的缺失,对于全方位揭露日本细菌战体系和七三一部队战争罪行有着重要作用。

  石井四郎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创办者,首任部队长。七三一部队曾以石井部队的名义进行细菌研究。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是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从事细菌战研究和人体实验等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总部基地建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其旧址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细菌战遗址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京广高铁长沙段受水害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长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