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蛟龙”号的海上之“家”——“向阳红09”科考船23日将抵达青岛
2017-06-22 17:00: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22日电 题:“蛟龙”号的海上之“家”——“向阳红09”科考船23日将抵达青岛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在长达138天、1.83万海里的科考航行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科考队员的海上之“家”——“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23日将停靠青岛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完成“蛟龙”号历史上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科考任务最多的中国大洋38航次科学考察。

  从2009年“蛟龙”号开始海上试验,到此次最后一个实验性应用科考航次结束,“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远征我国南海、太平洋、印度洋,为它的每一次下潜保驾护航。抵达青岛码头后,“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远洋科考的历史使命将告一段落。

  一个合适的“蛟龙”号距离

  “‘蛟龙’号下潜之后,如何与母船保持联系?这需要‘向阳红09’船驾驶人员精心操作,操纵船舶保持与潜器横距要求的距离,确保通信畅通。”“向阳红09”船船长朱进党说,每次下潜作业期间,轮船单个主机机动航行,值班水手要手动操舵10多个小时。

  记者看到,每次“蛟龙”号在水下作业,“向阳红09”船会绕着“蛟龙”号不停地转圈,确保不离开潜水器太远。

  “向阳红09”船大副吉海松说,每次布放和回收,需要根据作业点的不同,提前计算出船舶受风流影响的漂移量,就位时适当将船舶向上风侧移动,最大限度地保证作业站位的准确。

  一颗永葆青春的船舶“心脏”

  轮机是船舶的心脏,轮机部门为船舶和各项作业提供可靠的动力和电力保障。“向阳红09”船已有39岁船龄,但依然保有一颗青春的“心脏”。轮机长刘军告诉记者,从2009年“蛟龙”号海试至今,没有一次因机械设备故障而影响到下潜作业的进行。

  “做好设备预检修工作胜于抢修,加大维修力度,能把可能发生机械故障的几率降到最低。”刘军说。

  刘军说:“布放和回收潜水器时,两台辅机分别突加100千瓦功率,满负荷运行,这在其它船是没有过的,加上这艘老船主辅机严重老化,因此布放和回收潜水器时我都守在机舱。‘蛟龙’号下潜152潜次,我守在主配电板前152次。”

  一份技巧和勇气兼备的职业

  “蛟龙”号的每次布放和回收,都会有4个身穿橙色救生衣的人乘橡皮艇出现,他们是“向阳红09”船的“蛙人”——“蛟龙”号的解缆、挂缆者。

  “‘向阳红09’船成为‘蛟龙’号母船后,船上实验室的人就开始兼做‘蛙人’了,这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海况不好时,每次上下船和登上潜水器作业,都要冒一定的风险。”实验室主任马波说。

  “蛙人”解缆、挂缆并非易事,尤其是在风浪大时回收“蛟龙”号,橡皮艇和潜水器经常会有很大的高低起伏,更需要技巧、经验和勇气。

  50多岁的“蛙人”张会生和刘绍福,从海试开始,8年来各自只缺过一个航次。“遇到大浪袭来,爬在潜水器上的人情急之下会选择向后倒进海里,而不是向前倒,这是防止潜水器碰伤自己,更主要的是怕碰坏潜水器设备,潜水器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刘绍福说。

  一本难忘的船上菜谱

  “在大海上漂两个月还能吃到新鲜蔬菜和水果,而且厨师们像魔术师一样变换着每天菜谱,确保了我们有一个好的胃口。”科考队员杨磊说。

  海上食品保鲜是个难题,尤其是第一航段在西北印度洋科考,长达两个月,中途无法进行果蔬补给。

  “我们想着法子延长果蔬保鲜时间,每天几次巡视检查食品库,调整食品储存位置,确保每种食品冷冻均匀。”大厨张彤炜说,管好船上96人的一日三餐,拿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菜谱,我们费尽心思。

  “每天早上不到5点,轮班的两人就开始忙活了,一直到7点20分开饭,主食有葱油饼、油条、包子、土豆饼、蛋糕等,副食有麻球、面包、玉米、地瓜、山药等。午餐和晚餐两荤两素,变换着来。”厨师刘永恒说。

  一艘即将靠港的功勋科考船

  “蛟龙”号有着骄人的业绩,“向阳红09”船也有着传奇的历史。

  40年前,我国决定参加世界气象组织第一次全球大气试验活动,需要建造新船,45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向阳红09”船应运而生,这也是我国参加的首个国际合作远洋科学调查。

  船长朱进党告诉记者,1978年竣工的“向阳红09”船,此后相继执行了“中美长江口联合调查计划”“中美东海联合调查”“中日合作黑潮调查”和“中法长江口沉积调查”等重大海洋调查任务,并出访过韩国、俄罗斯、朝鲜和美国。

  就在“向阳红09”船步入“老龄”之时,“蛟龙”号横空出世,“向阳红09”船成为“蛟龙”号母船,再次焕发青春。

  经过一番改造后,“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完成了1000米、3000米、5000米和7000米的海上试验,执行了中国大洋31航次、35航次、37航次和38航次4个试验性应用航次。

  完成“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后,“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远洋科考的历史使命将告一段落。“蛟龙”号新的母船正在建造中,预计将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建成。“蛟龙”号计划2019年前完成升级改造,随后进行业务化运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蛟龙”号有多牛?6大能力在试验性应用中呈现
    (小标题)大深度作业:11次深潜超过6500米“蛟龙”号大深度作业能力人所皆知,海试时曾经深潜7062米海底,创造了世界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深纪录。
    2017-06-13 22:14:32
  • “蛟龙”号完成中国大洋38航次最后一潜
    “难以想象,在6600多米的海底深渊,鱼虾、海参、海星、多毛类动物竟然如此之多,可谓为‘蛟龙’号试验性应用阶段‘收官之潜’送上的一份礼物。
    2017-06-13 20:02:10
  • “蛟龙”号完成150次下潜 驰骋6大海区探寻深海秘密
    新华社“向阳红09”船6月9日电题:“蛟龙”号完成150次下潜 驰骋6大海区探寻深海秘密新华社记者刘诗平载着第一次深入海底现场观察的科学家,载着深海海参、近底海水、岩石、沉积物样品等深海信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9日16时35分从6488米的雅浦海沟深渊区回到海面。
    2017-06-10 00:28: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19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