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激发出一滴滴滋润大地的露珠——山东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项目化公益活动暖人心
2017-06-22 16:58: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22日电  题:激发出一滴滴滋润大地的露珠——山东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项目化公益活动暖人心

  新华社记者滕军伟

  从“单打独斗”做慈善,到项目化公益活动暖人心,山东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的“爱心”正温暖越来越多人群。

  6月22日,在威海市环翠区竹岛社区的长城爱心大本营翠竹基地2楼,几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正在学习油画。在知名画家的指导下,一幅幅优美的写意画跃然纸上。

  “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是山东威海最大的志愿者组织——长城爱心大本营2015年开设的公益项目。大本营联合画家王砚方成立残疾人油画培训室,免费教授残疾人绘画技能,并由大本营统一销售。

  11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48岁的苏文志一夜之间变成“轮椅客”,也一度失去生活信心。成为“轮椅上的画家梦”首批学员后,他就像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也发现了自己新的爱好。如今,苏文志已成为一名技法娴熟的画家,不但可以卖画创收,也重拾自信。

  “自身缺陷、自我否定、自我封闭的状态使残疾人很难融入社会。要想解决轮椅上残疾人的贫困问题,就一定要先解决其就业问题,这是这个项目的初衷。”长城爱心大本营发起人刘长城告诉记者。

  目前,“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已培训残疾人129人,其中33人月收入已达3000元。2016年12月,这个项目在第三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同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刘长城今年52岁。在威海市总工会从事法律顾问期间,他每天和困难群体打交道,天生的正义感和从小受到的感恩教育,让他对困难群体有着深切的同情,也使他下定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2008年12月5日,以刘长城的名字命名的长城爱心大本营正式成立。自此,一个人的公益事业变成了一群人、一个团队的公益事业,各种志愿服务呈井喷式发展。

  长城爱心大本营成立之初,就明确“不收钱”,要求志愿者亲力亲为。捡一片垃圾、栽一棵小树、帮助一次残疾人……从一点一滴做起。目前大本营登记注册志愿者4312名,团体会员51家,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近年来,长城爱心大本营创新公益模式,打造品牌造血型服务项目。除了“轮椅上的画家梦”,长城爱心大本营还开展了“园盲人电商梦”“你是我的眼”等16项品牌化志愿服务活动,惠及人群不断增加。

  在威海市张村镇,一栋6层楼高的楼房被粉刷一新,这是5月刚投入使用的长城爱心大本营张村基地,这里将为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子女服务进行课程辅导、亲情陪伴,成为他们的另一个“家”。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少善良热心的人,只是需要激发。希望通过大本营这个平台,让更多人释放爱心,成为一滴滋润大地的露珠,一丝照亮心灵的阳光。”刘长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9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