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只好等待再等待”——跨越重洋的父亲节礼物
2017-06-17 19:5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温得6月17日电  通讯:“只好等待再等待”——跨越重洋的父亲节礼物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父之出家子想念,父母生子父出走。子想念父父不回,只好等待再等待。”

  父亲节将至,远在喀麦隆常驻工作的年轻爸爸孙辰收到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首女儿创作的小诗。

  女儿彤彤今年7岁半,暑假后升小学二年级,这几天正忙着复习准备期末考试。正是好奇又好动的年纪,光兴趣班彤彤就参加了五六个。然而,在某个没有小伙伴,没有钢琴和画笔,妈妈也正好忙其他事情的时候,彤彤一声不吭地想着晨昏线另一头的爸爸,在作业本的边缘处郑重其事地写下这首心里的小诗。直到第二天妈妈收拾书桌,才无意间发现女儿的作品。

  “收到爱人发来的信息,喀麦隆正好是半夜。”孙辰说,“看到女儿的诗,很感动,当然也有点酸酸的。”

  2009年在巴黎硕士毕业后,当时已经是一名准爸爸的孙辰就开始在非洲工作。“女儿2009年底出生的时候,我不在身边,第一次看见女儿,她已经半岁了。”孙辰说,“你看诗里有一句‘父母生子父出走’,说的就是这个事。”

  7年多的时间,彤彤已出落成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孙辰也从一名普通的中企驻外员工,历练成为山西建工集团喀麦隆区域经理部副经理,主管公司在中部非洲的商务工作。

  “算下来,女儿7岁半,我真正陪她的时间不到3年。这次驻外也快两年没见女儿了。”孙辰说。

  孙辰2015年底来到喀麦隆常驻,原计划赶在第二年的12月回国休假给女儿过生日,无奈工作走不开,只能一拖再拖,现暂定7月中旬回家团聚。

  “暑假回家能多陪陪女儿。她还等我带一家人去上海迪士尼乐园呢。这是她的暑假规划之一。”孙辰忘不了女儿3岁时见面认生,要往妈妈身后藏时自己的复杂心情,但一想到非洲大陆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地标性建筑上都有自己的印记,也难掩兴奋之情。

  “海外的央企也好,民企也好,都是响应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号召,谋求一条稳步发展的新路。”孙辰说,“对于个人而言,驻外既加入了时代进程,又实现了个人价值,努力工作还能让家人过得更好。”

  已经完工的项目中,首都雅温得的综合体育馆、经济首都杜阿拉的妇儿医院等城市地标,都是孙辰所在的山西建工集团所建。放眼望去,整个非洲,乃至整个“一带一路”区域,让当地收益,令国人自豪的标志性项目更是数不胜数。

  “我能踏踏实实在国外投入工作,离不开从上到下全家人的支持。”父亲节快到了,孙辰特别提起了他的父亲。

  “老爷子刚退休,老两口身体都硬朗,正是享受生活的时候。”孙辰说,“希望我爸别操心我在外工作,保重身体,这次休假我们爷俩还要再喝两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6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