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达通:香港人的第二张身份证
2017-06-17 09:08: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管沁雨)在香港,有人跟你说“嘟卡”,那是让你拍八达通卡付款。在自动饮料售卖机前,有人说“嘟包嘢饮”,意思是用八达通卡买饮料。因与拍卡交易时发出的声音类似,很多香港人直接用“嘟”代指八达通。

  1997年9月1日,八达通面世。这张集交通、餐饮、购物、门禁等功能于一体的卡片,几乎能让香港人只带一张卡,便可完成日常消费。今年,与香港回归20周年一起,八达通也即将迎来它的20周年。

  20年来,八达通的样式变了,使用范围广了,近几年还面对电子支付的竞争。这张被称作香港人第二张身份证的卡片,在一次次“嘟”声之中,一直记录着这座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

  香港人“人手一张” 外地客“收藏一张”

  坐一次天星小轮,感受维多利亚港的风景,或是乘坐巴士,上太平山顶俯瞰这座城市,都是来到香港必不可少的行程。行前购买一张八达通,是一定要做的。

  今年五一假期到香港旅游的小何来之前在网上把手机卡、迪士尼门票还有海洋公园门票全部买齐,唯独没有买八达通卡。她说,八达通不用网上买,进了罗湖站直接买一张,特别方便。“走的时候我也没退,留一张当做纪念。”小何说,在香港玩的几天,既有八达通,又能刷银联,省去了现金找零的麻烦。

  根据八达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市面上流通逾3200万张八达通卡,日交易额超过1.8亿港元。

  八达通的名字诞生于1996年。当时,在一场命名比赛之后,时任香港地铁公司主席的苏泽光选出了冠军作品——“八达通”,寓意“四通八达”,代表一卡在手,八方通行。其英文名“Octopus”意为八爪鱼,即指八达通就像八爪鱼伸向各处的触手一样,应用于不同种类的交易。

  “八爪鱼”的迅速扩张

  八达通最初只应用于公共交通工具上,后来延伸至零售、银行、学校、医院等不同行业。八达通的业务为什么能够迅速扩张?早在2000年4月,八达通公司已经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接受存款公司”牌照。拿到这个牌照,意味着八达通在《银行业条例》的监管下,将业务扩张至非交通范围合法化了。

  八达通公司营业及市务总监李玉儿女士表示,目前市面上逾8000家不同行业的服务商,他们旗下超过19000个零售点接受八达通付款。“我们对小商户的收费非常低,这让他们可以负担得起。”

  作为世界上最早发展的电子货币系统之一,八达通应用了非接触式智能卡技术,成为各地参照的对象。

  2012年,八达通公司与深圳通公司同步推出首张联名卡——互通行,一张卡同时包含电子港币钱包和人民币钱包,深港两地跨境交通和消费的互联互通又进一步。李玉儿表示,进入内地市场的同时,去内地的香港人也能享受便利。她说,深圳的一些免税店接受八达通付款,“一些香港的客户,如果返回内地,都可以很方便地用到八达通的服务”。

  令生活更轻松 它不只是交通卡

  记者来到八达通公司,企业部助理经理冯昱翰用他的个人八达通带领记者“刷”进大门。据冯昱翰介绍,这张带有身份识别的八达通跟一般市面上的八达通略有不同,除了付款功能外,它与企业的门禁系统连接,能直接当门禁卡使用。

  走进大门,环顾四周,公司以橙色为主调,以此纪念第一代橙色八达通。以“地铁”“渡轮”和“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命名的会议室,代表了持有八达通公司股份的不同股东。

  陈列于橱窗中的与不同银行合作推出的特殊八达通、不同时期的八达通读写器、八达通余额及交易查询机……在八达通公司内,各式各样的八达通产品尽显眼前。冯昱翰表示,八达通公司还运用樱桃小丸子、小黄人和LINE等卡通人物,推出手表、挂饰等产品,迎合潮流。

  在电子支付的趋势之下,八达通公司也推出了一些创新服务。2016年,八达通公司首款个人对个人(P2P)手机程式“O!ePay好易畀”面世,用户可以通过它互相转账。李玉儿说:“八达通的愿景,是把香港变成一个‘无现金’的社会”,“O!ePay好易畀”的推出,标志着八达通公司在电子支付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令生活更轻松”,是八达通的口号,更是一种宣言。在为香港市民提供生活便利的道路上,八达通仍在继续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6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