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类太阳恒星都有双生兄弟
2017-06-15 11:48: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美国天文学家分析了一个“恒星摇篮”区域的幼年恒星分布,发现所有类似太阳的恒星在诞生时应该都有双生兄弟,其中大多数很快就分道扬镳,其余的关系变得更紧密。

  人们早就发现,有些恒星不是孤零零的,而是与另一颗恒星绕它们的共同质量中心运转,形成双星系统。还有的恒星有两个伙伴,形成三星系统,例如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比邻星。

  这些彼此相伴的恒星,是同出一源的兄弟姐妹,还是陌路相逢走到了一起?此前有科学家用计算机模拟恒星诞生过程后提出,所有恒星都是成双成对诞生的,但该理论一直缺乏直接观测证据。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校一位理论物理学家与哈佛大学一位射电天文学家合作,对英仙座分子云里的年轻恒星进行了系统分析,为上述假设找到了迄今最强有力的证据。相关论文即将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英仙座分子云是英仙座方位一片巨大的气体云,距地球600光年,跨度达50光年,主要成分是分子氢。其中有一些称为致密云核的卵形区域,气体密度较大,在引力作用下坍缩形成恒星。

  研究人员结合两项观测的数据,发现英仙座分子云里的年轻恒星中,有45颗单独存在,另有55颗恒星组成24个多恒星系统,其中19个是双星。两颗恒星相距较远的双星都非常年轻,诞生不足50万年;年龄在50万至100万年的双星距离要近得多。

  研究人员尝试了多个模型之后发现,只有一种情况能解释这些恒星的分布,那就是所有质量与太阳接近的恒星全都是成双成对诞生的。致密云核坍缩过程中,会沿着中轴产生两个核心,最终形成两颗恒星。在不到100万年的时间里,60%的双星系统解体,其余双星里的两颗恒星相互靠近。

  英仙座分子云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典型的低质量恒星孕育区,在类太阳恒星的早期演化方面有代表性。研究人员说,尽管如此,还需要对其他分子云进行观察,来印证这个模型的正确性。

  这项成果印证了天文学界很久以来的一个猜想,那就是太阳曾有一颗伴星。一些专家认为,伴星的引力作用可能把一颗小行星踢向地球,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人们已经在附近恒星中找出了几个可能的候选者,但没有确定的结论。根据新模型,这位双生兄弟可能早就离开了太阳,汇入银河系的茫茫星海,无迹可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4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