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项目包揽“产供销” 帕米尔高原山区扶贫出新路
2017-06-13 16:42: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3日电(记者于涛)从四处打工谋生到发展庭院经济,扩大养殖业带领村民加入合作社……原来的贫困户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几年下来变成了村里的富裕户。13日,正在与深圳企业谈牦牛肉收购的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告诉记者,村里的致富变化要从深圳援疆“长流水”系列扶贫项目说起。

  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家在新疆帕米尔高原深处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萨热拉村。海拔高、土地贫瘠,恶劣的自然环境,一直是这里靠自身脱贫难以逾越的鸿沟。但自从深圳援疆开展了“长流水”系列扶贫项目,解开了“产供销”难题,如今像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一样走上致富道路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

  深圳对口援疆指挥部介绍,2015年深圳市福田区与塔县结对子,安排2亿元援疆资金,围绕促进产业化、培育具有实效性的“长流水”精准扶贫项目。

  为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培育特色农牧产业,深圳援疆为当地农牧民购买种牛、鸡鸭苗,用于扩大生产,并为每个贫困家庭修建100平方米牲畜棚圈。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高兴地告诉记者:“政府发了10只鸡苗,现已经繁殖出栏;还有3只牦牛,2年能生一胎,以后出栏量越多,我们也就挣得越多。”

  “直接给钱给物还不算扶贫,还要建设上游帮扶项目。把当地贫困户扶上马、走一程,形成可持续发展态势。”深圳市福田区援疆干部、塔县扶贫办副主任钟李峰说。

  深圳援疆已斥资近1360万元进行草场建设工程,在山区建设高位水池,储存夏季冰川融水,目前已新建草场2万亩,不久后面积还将翻倍。另外,援疆项目颗粒饲料厂已工程过半,设计产能每年10万吨,“保证这里冬天大雪封山后,牛羊也不会挨饿。”钟李峰说。

  为了让农牧民获益更快,深圳援疆专门帮扶组建农牧业合作社,引入援疆企业,收购农副产品,帮村民统一打开销路。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最先带领邻居们把自家牦牛“入股”合作社,实行标准化养殖。

  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2016年家里纯收入达到3万余元,彻底与贫困告别。眼下,他正在扩大牦牛合作社生产能力,“以后想把牦牛肉卖到乌鲁木齐、北京、深圳,让祖国各地人们都能吃上我们塔县的特色牛肉。”吐尔德罕·艾孜买买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3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