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启动首个公众考古基地
2017-06-10 14:34: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记者孙晓辉)山东省首个公众考古基地10日在济南焦家遗址正式揭牌,今后文物部门将采取现场参观、模拟考古、设立公众论坛、推出考古科普丛书等多种形式,让公众考古基地成为集考古发掘、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知识传播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教育基地。

  据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日益提高,参与文物保护和考古活动的意愿也日趋强烈,迫切要求文物考古走出“象牙塔”,因此山东决定成立公众考古基地。

  据悉,焦家遗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近两年,山东大学考古与文博学系对焦家遗址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现房址104处,墓葬205座,灰坑近千处,出土大量陶器、玉器、石器、骨器等人工遗物和自然遗物。

  众多的新发现表明,焦家遗址是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其发掘对于探讨鲁北地区聚落结构研究、中国东部地区的文明起源和形成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圆明园首次展出20年考古发现
    大宫门河底挖出的鎏金铜象首、西洋楼养雀笼的黄釉琉璃构件……106件有故事的圆明园出土文物今天对外开展,这也是圆明园遗址公园首次向公众展示1996年以来20余年的考古发掘成果。
    2017-06-09 17:31:58
  • 考古专家在河北行唐故郡墓地获重要发现
    考古专家目前初步确定,位于河北省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墓地年代为春秋晚期——战国早期贵族墓地,以及战国早期的居住址。
    2017-06-06 17:41:02
  • “神秘”考古借助新技术走近公众
    手持毛刷,考古技师孙春玲细心清理一座2000多年前车马坑里刚刚露出痕迹的马车。
    2017-05-31 19:59: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