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60余件老物件见证陕西百年变迁
2017-06-10 14:2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6月10日电(记者 梁爱平)陕西历史博物馆10日举办“岁月如歌——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160余件老物件勾勒出陕西近百年来社会生活变迁的掠影。

  海燕牌黑白电视机、人民搪瓷厂搪瓷器、向阳牌大型照相机……从票据证章到工农用具、从轻工业制品到电子产品,这些曾经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如今都被请进了博物馆,讲述着一个个曾经的故事。

  据了解,本次展览按四个时间段布展。164件展品以物代史,折射出我国特别是陕西自民国以来近百年的社会发展历程。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介绍,自2015年起,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专项征藏”工作,一年时间共征集到包括票证、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交通通讯器材、家用电器等物件共1323件。其中包括手摇计算机、陕西渭南庄里瓷厂瓷器等一大批功能完好、具有时代特色,能反映陕西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重要藏品。

  “‘为明天收藏今天’。此次展览旨在唤醒全社会保护昨日记忆的意识,倡导社会公众一同保存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程的珍贵见证物。”程旭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从“战斗”到“共享单车”:中国高考作文反映时代变迁
    (记者 李娜)2017年是高考制度恢复的40周年,梳理过去四十年的高考作文题,从“战斗”到“共享单车”,浸透着浓烈的时代气息,反映着时代的变迁。1985年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写一封给《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谈谈化工厂污染问题,可谓应时应景,很接地气。
    2017-06-08 21:45:42
  • 新疆乌兰牧骑队:扎根草原见证变迁
    初夏时节,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温泉县仍有些许凉意,在大山深处的草场,已有53年历史的文艺队乌兰牧骑队26日在扎勒木特乡一处春牧场,以雪山为幕布、草原为舞台,上演了一场草原嘉年华,为夏日草原带来芳草清香和浓浓暖意。
    2017-05-27 16:22: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