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尹蔚民:职业培训是有效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根本措施
2017-06-06 18:48: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周蕊、徐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6日在上海表示,职业培训是有效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根本措施,应充分把握技术进步给劳动者技能提升带来的机遇。

  尹蔚民在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说,职业培训是有效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根本措施,也是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实现就业尤其是高质量就业的关键所在。他指出,要充分把握技术进步给劳动者技能提升带来的机遇,高度重视技能开发在促进发展特别是减贫扶贫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国际合作。

  上海市市长应勇说,技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技能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上海结合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开展了有益探索。上海对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很有信心,愿以此为契机,传播“通过技能促进世界的发展”这一宗旨,全面提升上海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为实现世界技能组织的相关目标和任务贡献力量。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还围绕高质量学徒制的发展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认为,职业教育和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手段,学徒制在全球已被证明是开展职业培训日益有效的方法。大家就企业生产实际与学徒之间培养如何更好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有效提高培训质量等问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工业标准、世赛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也是研讨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各方嘉宾就如何实现世界技能大赛——教学培训——企业行业等进行了多方互动,以期建立世界技能大赛标准与各国职业技能培训标准的转化机制,从而使职业院校的培养标准内容与形式更好反映企业最新需求。

  来自世界技能组织26个国家和地区成员机构的行政代表和技术代表以及来自国内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型央企等的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了国际研讨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新疆“北调”南疆贫困劳动力促就业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新疆出台特殊就业扶贫举措,决定组织逾万和田、喀什两地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赴北疆就业。
    2017-06-03 15:47:48
  • 两部门:失业保险参保者符合条件可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符合两项条件的企业职工,可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2017-05-18 17:13:39
  • 甘肃省将实施13项贫困人口技能培训项目
    为提高贫困人口就业技能,我省将利用农闲时间,对农村劳动力开展15天至3个月的机械维修、驾驶、服装加工、建筑、餐饮、家政服务、保健护理、养老服务、护工、药膳、中医推拿、旅游服务、电焊等就业技能培训,实现技能和收入“两提高”。
    2017-05-05 16:57: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9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