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机场车站商品有望实现“同城同价”
2017-06-06 18:45: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6日电(记者李建平)一件普通商品,一旦进入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价格就翻番。湖北省物价局近日发布新规,这些地方的商品今后有望实现“同城同价”。

  湖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这些地方出现“天价商品”,主要是在这些封闭区域内价格竞争不够充分,消费者选择有限,构成了变相垄断。

  将于7月1日起实施的《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要求,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大型展览区、火车、轮船等相对封闭的场所里,经营者应当按照与就近区域市场相关商品、服务价格水平大体相当的原则,综合考虑经营成本、质量状况、消费者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属于经营者自主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严重违规者将面临5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

  业主和管理方也要承担责任。湖北省物价局人士介绍,封闭区域内的业主或管理单位在挑选经营者时,定价水平是否合理,将作为重要条件写进合同里。业主方或管理方可以通过降租金、降管理费等方式降低经营者的经营成本。如果业主方或管理方违反相关规定,将面临处罚,并纳入价格失信者名单。

  湖北省物价局人士介绍,接下来将出台成本调查的相关细则。如果某一区域经营者联合数家商户一起卖高价,拉高该区域价格水平,或被列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而受到严肃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通胀压力不大 物价走势平稳--解读4月份CPI和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2017-05-10 21:03:37
  • 哈尔滨驾校集体涨价涉垄断 黑龙江物价局展开调查
    2016年12月初,哈尔滨市驾校学费普遍上涨,价格从2000元至3000元涨到4000元以上,涨幅超过1000元。按照方案,哈尔滨市100多所驾校将组建成一个联合体,由联合体成立运营公司,由运营公司实行各经营主体上缴利润和履约金的管理。
    2017-01-23 07:27:56
  • 物价难成年内金融降杠杆约束条件
    今年如果能够通过金融降杠杆最终降低政府及企业的杠杆率,将为未来成功转型开放后的中国经济奠定扎实的基础。
    2017-05-16 15:38: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9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