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亏先治“慢”
2017-06-06 18:48: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6日电 题:治亏先治“慢”

  新华社记者段续

  中石油吉化公司矗立松花江边六十多年,随着浪涛起起伏伏,从巨亏69亿元到去年扭亏盈利,再到今年前4个月盈利14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业绩,奋进的势头回击了众多质疑。记者调研发现,下决心根治“慢病”,是这家老国企焕发活力的关键。

  体制滞后、反应落后、发展靠后……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东北一些老国企的“慢动作”让人着急:绩效测算跟不上时代,员工干多干少、干和不干一个样;技术创新跟不上潮流,产品附加值不高;体制改革滞后于市场,竞争中身处劣势……越慢越弱,越弱越慢。

  揣着计划经济的心,就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快。老旧体制下,一些“老大难”慢悠悠挤在企业这艘大船上随波逐流,瞅着别人划桨,自己却懒得动弹。国企之“慢”,只能加速人才逆淘汰,形成恶性循环,亏损低效也就随之而来。

  基于各种原因,“慢”成为一些东北老国企的积习。然而,包袱、低效、亏损绝不是国企的代名词。伴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要想把缓慢变为敏捷,把懒惰变为勤奋,关键在于鼓起勇气担当重任,开动脑筋科学管理。

  吉化的做法值得借鉴:建章立制,管理细节横向到边竖向到底,职工多一分耕耘就多一分收获;紧盯市场,成本控制生产规划随机应变,在竞争中身姿更轻盈、闪转腾挪更灵活;注重技术创新,建立高效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产品更新换代紧盯需求、引领市场……

  改革由治“慢”下手,扭亏、增效就会更有效率,更有前景。只有打掉惰性、根治“慢病”才能让企业发展蹄疾步稳,激发内在活力,凝聚内生动力,形成竞争强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9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