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台学者会聚台北共研中华文化与台湾发展
2017-06-03 21:18: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6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由台湾大学主办,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与台湾丝路文化协会合办的第二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系列活动3日在台北开幕。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文化视野下的台湾发展与两岸关系,与会者围绕台湾发展的当代文化脉络与前瞻、两岸青年交流的回顾与展望等主题举行两场专题研讨会,并就两岸青年教学经验、台湾私人兴学理念进行专题座谈会,还将对台湾宗教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进行考察研习。

  开幕式上,台大副校长张庆瑞致辞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当代世界更凸显出东方文明与智慧的价值。当前科技进步迅速,欧美学界都认为应该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矫正西方文明的弊病,重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平衡。明年是台大建校90周年,希望两岸学界能扩大研究视角,以中国文化视野看待世界文明的未来发展,本次研讨会将成为两岸学者在这一领域携手的重要契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表示,去年8月首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北京举办,对于加深两岸相互理解,凝聚共同理想前景起到促进作用。本次共研会内容务实,目标前瞻,影响深远,是第一次会议的延续与深化。两岸青年学者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研究的生力军,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两岸关系不确定性增多,两岸学术同仁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把共研会活动向宽边界、常态化发展,以彰显两岸学者的民族气节、历史担当和理论勇气。

  “台湾大学将于明年迎来90周年华诞,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大陆最早开展两岸法学交流的高校,衷心祝愿台大越办越好,两岸高校间的交流日益深入。”冯世勇说。

  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副主委褚玉梅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京台两地学术界的一大盛事。近年来,京台两地交流十分热络,在学术交流、青年创业、饮食文化等领域都举办了众多品牌活动。“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和’,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更应借此机会认真探讨两岸文化与青年交流的有效途径。”

  开幕式上,台湾大学教授黄俊杰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部主任祁述裕分别作了题为《文化史视野中台湾的发展与两岸关系的展望》和《文化产业与中国发展主题》的演讲。

  参加共研会的北京学者和各界人士逾40人,主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台湾应邀参会学者有30多人,主要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成功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部分在台就读陆生和台湾青年学生、创业家也应邀参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