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滴滴打‘机’”“金匣子”大数据……你知道这些麦收黑科技吗?
2017-06-03 21:14: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3日电 “滴滴打‘机’”网约收割机、收割机“金匣子”大数据分析……又到了山东省的小麦收割季节,而今年,很多让人“惊呆”的黑科技现身田间地头。

  3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田间麦浪滚滚,十多台个头高大的收割机正整装待发。小麦收获开机仪式暨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正在这里举行,这标志着山东三夏农机化生产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的开镰现场出现了不少“高大上”的黑科技。

  【金匣子】在小麦收割的环节,传统的人工收割作业方式,一人收获一亩地需要十多个小时,而现场雷沃谷神GM80小麦收割机每小时即可作业16亩。

  小麦收割机机手李瑞伟告诉记者,这辆小麦收割机上装有黑科技“金匣子”,农机在行驶的时候,可以知道作业时间、作业量和车辆动力情况,格外便利。

  “金匣子”是个什么物件?记者看到,安装在谷神GM80收割机上的“金匣子”和汽车导航仪类似,上面实时显示着水温、发动机转速等收割机运行的各种状况。

  “除了显示机器实时运行状况外,如果收割机长时间使用,一些数据超过了标准值,‘金匣子’就会报警,我们就可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器收获小麦效率。不仅如此,系统还可以收集作业亩数和作业轨迹,直接算出农户所要支付的钱数。”雷沃重工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周元说。

  【捡拾打捆机】一片“板寸”麦茬上,方方正正的麦垛整齐的躺在地里,这便是捡拾打捆机的“功劳”。捡拾打捆机将田间的麦秸自动捡拾起来,通过输送喂入、压捆成型、打结包扎等作业工序,形成规则的长方体(圆柱形)草捆,实现秸秆固化回收利用,打捆后秸秆密度增加、便于秸秆运输、堆放、储存销售,小麦秸秆可以生物质发电,也可以送到造纸厂造纸,实现秸秆利用商品化。

  【植保无人机】无人机是目前先进的农林植保机械,使用范围广、效率高,特别是对水稻、山坡作物的施药杀虫,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在开镰现场,大成航空工作人员展示的植保无人机,由于臂展长达4米,这种无人机比传统植保无人机作业效率提高了约20%。

  【能“展翅”的深松机】现场出现的能够像“变形金刚”一样展开“双翅”的是深松机。传统的耕作方式采用旋耕,在耕层15厘米至25厘米之间形成了一层坚硬的犁底层,影响作物根系伸展。如今,深松机翻转犁每组犁体幅宽是50厘米,可以调整犁体角度,碎土能力强,阻力小、性能高。

  以嘉祥县为例,近三年来,实施机械深松20多万亩,通过对比试验,深松过的地块,小麦、玉米每亩平均增产分别为26.1公斤、41.2公斤。

  【“滴滴打‘机’”网约收割机】在距离嘉祥县开镰现场300公里外的山东潍坊,是农业部门和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合作建设的“全国三夏跨区作业信息服务中心”。这里不仅提供作业技巧、农机保养和技术维修,还提供作业进度、机收价格、供求信息、天气、交通等信息。如今,信息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将客户互动、远程诊断等进行无缝整合,通过APP、微信平台等实现用户与雷沃客户服务中心的信息实时互动。

  雷沃重工工作人员王元甲给记者演示了手机APP中“金匣子”实时传输的相关数据。

  通过手机APP端,可以看到一台位于安徽宿州的小麦收割机行驶速度、当前油压等实时运行数据,还可以看到周边麦收需求、农机维修资源等信息,指导农机手的作业路线,方便找到农机维修服务点。

  来自嘉祥县大张楼镇张东村的农机手王峰阁是网约收割机业务的受益者之一。“点开手机APP就能知道哪里有需要收获的麦子、面积多大,就像‘滴滴打车’一样方便。”王峰阁说。

  用上了“滴滴打‘机’”网约收割机、收割机“金匣子”大数据分析等黑科技的闪亮登场,让往昔“挥汗如雨”的麦收有了更多“坐享其成”的丰收愉悦。(记者:叶婧、邵琨、郭绪雷、吴飞座、郭雅格、张志龙、潘林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