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东部地区旱象严重
2017-05-21 17:50: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1日电(记者哈丽娜、王靖)连日来,内蒙古东部大部地区因无有效降水及气温偏高,旱情不断发展,一些河流断流,地下水位下降,多地现人畜饮水困难,近百万人受灾。

  记者在内蒙古东部奈曼旗采访发现,春耕时节,当地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农荒”,地里没作物,田间没农民,炎热的天气和持续无有效降雨严重影响了农民生产生活。奈曼旗青龙山镇农民张宝玉说:“近一个月没下雨了,气温还一天比一天高,去年这会儿我们地都种上了,今年大旱什么也种不上,就等着过段时间种些豆谷了。”

  记者从内蒙古气象部门了解到,4月1日至5月16日,兴安盟东南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大部地区持续无有效降水,累积降水量不足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均偏少5成以上。其中,赤峰市红山区和通辽市库伦旗、奈曼旗长达170天无有效降水,赤峰市敖汉旗更是自2016年8月25日以来已连续263天无有效降雨,旱情严重。

  在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的义新村,村头的两口旱井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为抓住最有利的播种时期,农民们已经等不及下雨,纷纷开始抗旱生产活动。村民刘启龙说:“这时正是北方春耕播种的最佳时期,可是天不作美,高温、少雨,农民等不及下雨,只能借助抗旱井来解决燃眉之急了。”

  由于降水量持续偏少,近期又出现高温天气,内蒙古东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灾。赤峰市和通辽市几乎所有旗县全部受灾,农田草牧场处于重旱状态,牧草难以返青,有林面积因旱并发虫灾。扎鲁特旗主要河流及支流大部分出现断流,境内地下水位普遍下降,严重影响了当地农牧业经济和春耕生产工作。两市受灾人口近百万,其中有5000余人发生饮水困难,因旱受灾农田面积达56万公顷,20万棵树木死亡,上千万只牲畜草料严重短缺。

  面对当前严峻旱情,气象部门建议,各地要提高抗旱工作意识,科学调度抗旱用水,充分发挥抗旱设施的作用,应首要解决人畜饮水的困难。气象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增加人工增雨作业点,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农户应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仍然播种玉米的应选择比正常生育期短20天以上的品种,或改种耐旱、短生育期的杂粮杂豆或者饲草饲料等,避免或减轻秋季霜冻影响,确保农作物正常成熟并获得产量。

  内蒙古气象局预计,未来3天内蒙古大部地区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东部地区旱情或有缓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0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