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铸就一流和平之剑--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国内集训记事
2017-05-15 15:4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15日电 题:铸就一流和平之剑——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国内集训记事

  黎云、海洋、韩立建

  按照轮换计划,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将从5月16日起,组织进行第四次轮换。

  自年初以来,由陆军第79集团军抽组的我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工兵分队,以及由原济南军区总医院为主组建的医疗分队,着眼使命任务狠抓临战训练,有效提升了部队履行和平使命的能力。

  为有效应对马里的复杂情况和环境,警卫和工兵分队在国内驻地按照1:1比例构筑全逼真模拟营区,同时固化人员编组、任务方向和行动流程,展开了针对性演练。

  “01,02报告,三名可疑人员在我哨位附近窥探,形迹可疑。”“4号预案,执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场以应对“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为背景的应急处突演练紧张展开。

  接到命令,官兵立即就近进入掩体,执勤哨兵依托沙箱防护对闯卡可疑车辆鸣枪示警,将威胁阻止在哨位安全警戒区外,快反小组迅即占领有利地形进行支援警戒,外事翻译协助指挥员与对方展开对话谈判……

  警卫分队指挥长章海军介绍说,通过对任务区现有检查站、固定哨、巡逻哨、火力点支撑防御配系进行完全还原,官兵对在紧急情况下如何依托地形地物进行哨位应急行动、检查站支援行动、进出通道检查和控制掌握得比较熟练。

  在精细抓演练的基础上,第五批维和部队为每名官兵制作指挥流程卡、执勤流程卡、执勤用语卡、岗位职责卡四张“作战卡片”,上面记录着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法、步骤与流程,让官兵“无论面对任何险情都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在工兵分队的训练场上,屈伸蛇形跑、跨步卧倒、匍匐前进,巧妙依托地形实施隐蔽,出枪、瞄准……四级军士长赵洪侠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

  “维和战场险情多样,对官兵全面素质提出更高要求。”赵洪侠介绍,自己虽然是筑城专业的老兵,但在维和一线,没有“十八般武艺”绝对不行。这些天来,他在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向单兵防卫技能、战场手语指挥、乘车轻武器射击等训练课目发起冲锋。

  “优秀的工程兵并不一定是合格的维和尖兵!”工兵分队分队长陈雨告诉记者,部署到位后,他们将经常往返于施工区和生活区,很容易遭受袭扰。为此,他们在巩固工程兵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强化体能、突出高射机枪射击重点课目训练,狠抓班组战术训练以及装甲步兵车乘车射击、下车战斗、人车协同训练,确保官兵既能出色完成境外工程作业任务,又能熟练掌握遂行任务中的安全防卫技能。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训苦练,维和官兵均熟练操作6种以上维和武器装备,具备高温酷暑下负重25公斤10公里武装越野、百米精度射击良好以上的能力。

  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以原济南军区总医院为主组建,配属原济南军区联勤部队相关人员。在接到任务命令后,原济南军区总医院全院官兵积极响应,180余人递交了维和申请。

  在最终确定的70人名单里,绝大多数是医院野战医疗队队员或临床医疗护理骨干,近20人参加过苏丹维和、汶川抗震救灾、巴基斯坦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经验丰富,素质全面。

  出发前,维和医疗分队在两个月的封闭式集训过程中,重点围绕维和行动条例法规、联合国规章制度、外交礼仪、专业英语等进行系统学习,针对战场急救、伤员后送、外科治疗等展开专业技能训练。此外,他们还针对马里地方武装冲突不断、恐怖袭击频繁等情况,制定完善了相关应急处突预案,组织了针对性演练。

  每名医疗队员的行囊里,都有《维和行动安全指南》《维和医疗分队英语教程》《马里小知识50问》等口袋书,让大家可以每天背记,全面夯实部队遂行卫勤保障任务能力基础。

  “我们要求队员们不仅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学精,还要让专科医生变成全科医生,以应对当地的复杂情况。”医疗分队政治协理员曹海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会璀璨夜
    盛会璀璨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法国举行总统权力交接仪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