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妈妈买双鞋”——一家百年企业的文化传承
2017-05-13 15:38: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13日电(记者付光宇)这个周末正值母亲节,连日来,天津老美华门店的人流络绎不绝,几乎全是来给母亲选购礼物的顾客。

  在天津,买一双老美华的鞋送给母亲,已经成为慈孝文化的一个符号。和平路门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母亲节销售情况最好,要好于春节和‘十一’黄金周。”

  100多年前,一家名为“老美华”的商号在天津南市口以“三寸金莲”坤尖鞋起步。百年来,依靠着手工匠人的技艺传承,这家老店在商业浪潮中始终坚持着品质本色。

  老美华的鞋之所以能成为母亲节礼物的“爆款”,既是源于其经营理念与传统文化的契合,也得益于其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老美华制鞋传统手工技艺,自1911年庞鹤年先生创办老美华鞋店至今已走过百年,从最初的“三寸金莲”坤尖鞋到后来的绣花、杭元和骆驼鞍等鞋品,均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立和告诉记者,例如“千层底”杭元鞋,面料采用清河纯毛礼服呢,沿口采用山羊皮,底料采用白什锦布麻线手工纳制而成。千层布底原材料用纯白布做“夹纸”,鞋底达到36层布共14层“夹纸”,鞋底每平方寸是九九八十一针,纳底要求夏季选用安徽麻,冬季则用河北张家口的油麻。纳好的底要用60度的水密封24小时浸透。需严格遵循“鞋底不差针,纳底要挺实,鞋垫要风韵,纳鞋针脚齐”的先辈口授鞋底操作要领。

  一双杭元鞋“走”出3代人。李立和早年和父亲学徒出师,几十年都在钻研杭元鞋的传统手工技艺技法,现在正在指导自己的儿子传承技艺。

  “像纳鞋底、反绱鞋这些需要口传心授的传统工艺绝不能丢,同时也要进一步传承发展,没有新技术老字号也走不远。”天津老美华鞋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建设表示,传统的老美华也在创新。由于顾客主要是中老年人,他们就针对这个群体脚的特点和功能要求进行研发,同时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在防水耐磨和新材料使用上下功夫。

  比如,到了一定年龄的女性,脚就会变形,不好买鞋,号码也跟以前的不一样。老美华研发的“妈妈鞋”对此进行了创新设计,不但号码不变,外观更显年轻,还能满足舒适要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亲的姿态
    母亲的姿态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妈妈的爱从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6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