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临终看护:驻守生命的终点站
2017-05-12 11:17: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5月12日电  题:临终看护:驻守生命的终点站

  贺仁旺、苟立锋

  5月初的一个深夜,在青海省人民医院临终关怀病房住院3个月的周老因病情恶化停止了呼吸。撤除氧气管、心电图等设备后,临终关怀小组护师马秀花和同事们围着病床深深鞠躬……

  马秀花是青海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护师,2014年加入医院新组建的临终关怀护理小组并成为小组带头人。“我们的工作,是让病人能够安详、舒适、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马秀花说,一开始压力挺大,周围的人们对临终关怀的理解也不够,一切都是摸索着来。

  此后3年,马秀花带领小组成员在网上学习国内外临终关怀护理的先进经验,制作出护理评估表,设计好一整套的护理计划,还完成了专业化的遗体料理包制作并准备申请专利。小组成员参与、见证了高原贫困地区临终关怀工作从无到有并日渐成熟的全过程。

  在患者张桂英(化名)的病房门口,挂着一个门牌,是由临终关怀小组护士手工制作的。上下各有两个大小不一的彩色“心”状卡片,中间夹着一对白颜色的“翅膀”。“心”形卡片上是一句诗:“你的重要性持续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

  临终关怀小组组长王冰莹告诉记者,张桂英的儿子第一次看到这个牌子,当场就哭了。平时工作忙,就连母亲病危住院他都很少陪伴,感觉很愧疚。他告诉王冰莹,自己一直想对母亲说一句话,但不知道怎么表达,这句诗就像是替他写的。

  临终关怀小组照顾过的病人,多数有过在病床上栽种植物的经历。护士把花盆和土壤拿到病房让患者亲手栽种,植物成活后患者和护士都会写下自己的感想。王冰莹说,长时间在病房特别枯燥,种植活动能减轻患者的心理恐慌。马秀花说,老一辈人对土有感情,看到土,栽一棵植物,能让病人平静下来。

  马秀花说,临终关怀最大的难度在于患者家属对于死亡的认识不足,接受度不高,不愿意让患者和其他家属了解真实病情。

  两年前,一名身患绝症的老人住进了临终关怀病房并向护士多次要求跟远在美国的女儿见一面。护士把这个心愿告诉了老人的儿子,但儿子始终不想让远方的妹妹知道这个坏消息。一次偶然的机会,病区护士站接到顾老女儿打来的电话,马秀花把顾老的病情如实告诉了她。

  在女儿赶来的十几个小时时间里,老人多次昏迷,多次抢救。当父女俩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都哭了。半个钟头之后,老人停止了心跳。

  马秀花说,有90%的家属都会选择对患者或其他家属成员隐瞒病情,导致逝者不能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完成某个心愿,落下的遗憾也是数不胜数。

  在马秀花看来,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是非常需要关怀的一类人群,病人需要更为专业的护理服务,家属也需要得到更多的安慰。她说,自己会一直坚守下去,坚守下去就会改变,坚守下去就会做得更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