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人跌倒 多辆车绕行 只有她停了车
2017-05-10 08:41:54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雁黎下车扶起老人。

  乘客也下车帮忙。

  411路公交车司机张雁黎。记者 胡杰 摄

    老人跌倒了扶不扶?这个话题,虽然老生常谈,但事情真正发生时,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

    近日,411路公交车的女驾驶员张雁黎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位老人在过马路时不慎摔倒,不少车辆从他身边绕行,张雁黎却将公交车停下,下车将老人扶了起来,确认老人平安无事后才离去。

    老人跌倒

    多辆车绕行,只有她停了车

    张雁黎是411路公交车一名女驾驶员,今年35岁。

    5月7日下午,她和往常一样,驾驶公交车行驶在线路上。在途经九龙坡谢家湾天桥时,她看见一名老人跌倒在马路中间的水泥护栏上,无法动弹。

    视频记录了现场:满头白发的老人是在横穿马路时跌倒的。跌倒后,老人望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似乎有些害怕,虽然拄着拐杖,但不敢起身,一直仰面坐在水泥护栏上。

    视频显示,不少车辆从老人身边直接疾驰而过,有些车辆为避开老人还绕了个小弯。

    张雁黎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车靠边停下,确保安全后,打开车门,下车将老人扶了起来。

    张雁黎的举动感染了车上的乘客,两名热心乘客也下车帮助张雁黎一同将老人扶稳。在确定老人身体没有受伤后,张雁黎搀扶着老人走到路边,并目送老人离开,这才回到车上。

    乘客鼓掌

    “我真的绕不过自己的良心”

    “不过是举手之劳,没啥可多说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雁黎还有些不好意思,她说自己当时返回车上后,一些乘客甚至因为她的举动鼓起掌来,称赞她是个好人、好司机。

    对于这样的评价,张雁黎却说自己受不起,“我只是做了一个驾驶员该做的小事。”

    张雁黎说,自己可以像其他车辆驾驶人员一样,装作看不到,甚至是绕道而行,可这样的举动让她觉得良心上过不去,“我可以绕过老人,但我真的绕不过自己的良心。”

    记者 景然

    ■同事评价

    她是个热心人,也爱帮助人

    “她是个热心人,也爱帮助人。”张雁黎的同事说,张雁黎当了10年的公交司机,不论是工作中,还是平时生活中,都喜欢助人为乐,用她自己的话说,“因为热心人多了,所以这个世界才更温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