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纸杯喝水请注意!启凡 申港两款纸杯不合格
2017-05-10 08:41:54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色纸杯的印刷物离杯口距离不到10mm,不达标。记者 胡杰 摄

    纸杯上的印花掉色、纸巾一用就掉纸屑……它们很可能是不合格产品。

    昨日,市质监局发布家用纸制品、食品用纸包装质量监督抽查公告。4家企业生产的4批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家用纸制品不合格率为2.1%,食品用纸包装不合格率为10%。

    此次家用纸制品质量监督抽查涉及渝北、沙坪坝、巴南等18个区县66家企业生产的94批次产品。检验项目有细菌菌落总数、致病性化脓菌、大肠菌群、真菌菌落总数、亮度、纵向湿抗张强度等。

    检验合格92批次,合格率为97.9%,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2.1%。

    不合格产品包括了重庆市夔州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峡风”纸巾纸和重庆阔天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阔天纸业”餐巾纸。

    据了解,这2批次产品不合格的原因,都是因为纵向湿抗张强度不达标。

    纵向湿抗张强度不达标的纸巾,在遇湿使用时,强度会立即降低,造成用餐或遇汗使用时,使用部位粘纸渣、掉纸屑。

    食品用纸包装质量监督抽查涉及江北、沙坪坝、渝北、南岸等10个区县17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检验了抗压强度、容量偏差、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微生物指标等项目。

    抽查结果显示,18批次产品检验合格,合格率为90.0%,2批次产品检验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0%。具体来看,重庆启凡纸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纸杯和巴南区申港纸制品厂生产的淋膜纸杯被检出不合格。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介绍说,根据纸杯的相关标准,“感官指标”要求纸杯的杯口距杯身15毫米内、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有印刷物。本次抽查不合格的2批次纸杯产品,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均有印刷物,因此被判定为不合格。

    专家解释说,纸杯上的印花等印刷物如果离杯口太近,在使用纸杯时,使用者的口部容易接触到印刷物,存在掉色风险。

    同时,因为纸杯一般都是堆叠放置,如果印刷物离杯底太近,纸杯间的堆叠挤压,同样可能导致杯身内部接近杯口的位置残留印刷物,最后直接与使用者的口部接触。

    ■相关新闻

    食品用纸包装上月起执行新国标

    4月19日,包括食用品纸包装在内的9类食品接触材料的新国标正式实施。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轻工中心专家介绍,新国标于2016年10月发布,从原料、添加剂、终产品、生产过程、工艺、可追溯性、产品信息等方面,对产品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要求食品用纸包装不得有异臭和霉斑。消费者如果购买2017年4月19日以后生产的纸杯、纸餐盒等食品用纸包装时,应注意执行标准是否含有“2016”字样的新国标。

    我们帮你免费检验孩子的校服质量

    为了让更多家长关注校服的质量安全,从即日起至5月15日,市纤维检验局联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面向社会征集50套中小学校服进行免费检验。

    市民可以拨打重庆晨报热线电话966966和市纤维检验局电话89232613进行报名。我们将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对50套校服质量进行免费检验,并发布检验结果。

    本组文/首席记者 刘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晚霞美
    厦门晚霞美
    航拍雁栖湖
    航拍雁栖湖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4112094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