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星合月”14日上演 “指环王”风采肉眼可见
2017-05-11 11:18: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11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头戴“草帽”的土星14日将悄然来到“月姑娘”身旁轻摇舞步,跳上一支欢快的舞蹈。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只需用肉眼即可见到这幕浪漫的天文现象。

  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接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比较接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5月的土星由人马座逆行(向西)到了蛇夫座,升起的时间提前至21时42分,日出时位于西南方的天空,观测条件越来越好。

  “14日4时,农历四月十九的下凸月高挂在西南方天空,在月亮左下方不远处,就是金黄色的土星,亮度0.2等,熠熠生辉。”赵之珩提示说,随着天光放亮,土星会逐渐淹没在淡淡的朝霞之中,要看的人需要抓紧时间。观赏地点尽量选择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借助一台简易的天文望远镜,还可以欣赏到土星迷人的巨大光环。”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