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首款智能重卡:智慧“大块头”驶上新丝路
2017-05-09 23:50: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9日电(记者魏圣曜 王阳)嗨,我是一辆年轻的重型卡车,工程师们把我定义为“I代首款智能卡车”。经过6年多的研发、试验后,2016年9月,我在济南的中国重汽集团正式面世,今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我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别看我年龄小,但我块头大,足足有18吨重,还可以运输35吨货物。怎么样?我“力气”还可以吧。

  肩负“中国首款智能重卡”名号的我,有着小伙伴们暂不具备的强大的主动安全功能:

  比如,依靠车头部位的雷达,我拥有了自适应巡航(ACC)和自动紧急制动(AEB)两大功能,不仅可以解放司机们的双脚,减轻驾驶疲劳,还能在关键时候预防与前车“接吻”。

  再比如,依靠头部的摄像头装置,我还能为司机师傅提供车道偏离预警(LDW)。如果一不留神“跨线开车”,我的及时提醒很有可能避免一场交通事故。

  还有,面对雨雪天湿滑的路面、较陡的斜坡,司机们经常感到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我的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ESC)、坡道辅助系统(HSA),能为湿滑路面和陡坡起步增添安全保障……

  在正式面世前,我经过了数以千辆计的危险品运输车的试验验证,没有发生过一起碰撞、翻车。

  现在,我又有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更多老司机能开着我奔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生产运输工具,我盼望着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根据研发制造我的中国重汽集团统计,中国重汽重卡整车已出口到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就有33个;仅今年一季度,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重卡近4000辆,其中在当地国家生产约800辆,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打造中国品牌要有百年目标
    设立首个品牌日,我们应该瞄准百年后的盘点,将品牌意识、工匠精神、民族品格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通过几代人的接力,打造叫得响、传得久的中国品牌。
    2017-05-09 18:02:20
  • 我国确定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2017-05-09 15:39:19
  • 中国品牌,在危与机中奋进
    新华社记者安蓓、张辛欣、于佳欣  5月5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中国自主品牌的奋进之路再次烙上深刻印记。
    2017-05-09 22:13: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丝路金桥”引游人
    “丝路金桥”引游人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龙”号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国产大型客机C919:中国制造 博采众长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红了那么久 看看老字号的江湖智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