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在云南丽江举行
2017-04-29 12:5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8日,文化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五期“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在云南丽江举行。新华网 李宁 摄

  新华网昆明4月29日电(李宁)为搭建文化企业与投融资机构交流对接的平台,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推进云南省和丽江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28日,文化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五期“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在云南丽江举行。

  来自全国的文化企业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媒体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对接会。在对接会上,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金茂丽江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洛阳关林关公文化公园等1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

  据介绍,参加此次推荐和路演的60余个文化产业项目,是由云南省各州市推荐的具有一定规模化、集聚化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在云南文化产业项目中有着广泛的代表性。这些项目将通过交流和推介的形式,让金融和投资机构进一步了解,从而建立合作,切实解决文化产业融资难和资金紧缺的问题。

  “丽江承载文化,文化成就丽江。”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介绍,多年来,丽江依托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抢抓列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机遇,以“文化立市”战略为指引,着力打造文化硅谷、建设世界文化名市,坚持以自然为本、以特色为根、以文化为灵魂、以市场为导向,走出了一条旅游业为文化产业提供平台,文化产业为旅游业注入持续发展动力的路子,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了丽江的支柱产业。目前,丽江市有文化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18.5亿元,增长10%,占全市GDP比重5.9%,位列全省首位。

  云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 、厅长李涛表示,文化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五期“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在丽江举办,是云南借助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政府、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资源的重要举措,是云南文化产业与金融、旅游和科技深度融合,在当前经济新常态和市场新需求下的一个新突破。这也是继续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与投资企业合作,拓宽文化企业的投融资新渠道,是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为文化企业增添发展新动力,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实践活动。同时,对于加快云南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重拳整治旅游乱象,助推文化与旅游结合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希望通过交流和推介的形式,增进项目文化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的理解和互信,架起一座友好合作的桥梁,切实解决好文化产业项目融资难和资金缺乏的问题。”李涛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合作机制,促进文化产业项目与国家的金融政策,以及地方政府的相关配套政策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完善金融机构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构建多层次文化产业项目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搭建金融和投资机构与推介项目合作的平台,鼓励云南省内外金融和投资机构与优质的文化产业项目开展合作,达成融资和投资意向;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不断满足推介项目多元化融金的需求。不断创新融资模式,拓宽推介文化产业项目的融资渠道。

  李涛介绍,目前,云南文化产业呈现出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多元、骨干文化企业不断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速度加快、外来投资文化产业意愿增强的良好态势。2015年,云南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25.05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12%。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综合服务处副处长邵二郎介绍,“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是文化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长期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该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以此为基础建成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目前已通过该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化产业重点项目8000余个,通过创新构建“文化+金融”体系,切实满足了地方文化产业项目的服务需求,有效推动了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更好地服务这些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今年文化产业司将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的宣传推介力度,将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一年内召开的期数增加到4期。今年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的首期,选择在了文化底蕴深厚的丽江召开,将有助于促进全国优质文化产业项目与云南省重点文化企业、经融机构的合作,推动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艳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6136245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