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启动“全民读书月”第7年:书香社会渐成风貌
2017-04-23 11:22: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3日电(记者喻珮)“一周上5天课,种两天地。阅读和写作使我内心富足,也把文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田。”朱青苓,一位热爱阅读和写作的乡村教师如是说。

  在日前举办的2017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朱青苓走上舞台,获得湖北十大“最美读书人”荣誉称号。

  2017年,湖北省启动“全民读书月”的第7个年头,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省持续深入开展,“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尚日渐形成,从城市蔓延到乡村,从书页流淌至指尖。

  湖北省宜都市一位社区书屋管理员李玉洁也是此次评选的“最美读书人”之一。她告诉记者,少时因病致残,被迫休学,读书为她打开了另一扇门。她坐在110厘米高的轮椅上,创作了自传《梦想在110厘米之上》。“书屋就是梦想重新开始的地方。”

  朱青苓、李玉洁是湖北千千万万爱书人、读书人的缩影,全民阅读在荆楚大地悄然成风。2012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阅读活动实施。2015年,《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颁布实施,成为全国首部关于全民阅读的地方政府规章。2016年,《湖北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为全民阅读工作设立行动书、路线图、时间表。2016年,湖北同时主导发起《湘鄂赣三省促进全民阅读合作备忘录》,湖北、湖南、江西携手探索全民阅读跨省域合作新路径。

  除此之外,一系列主题活动精准服务于各行各业的读书人。中小学“朝读经典”和幼儿园“起点阅读”活动致力于推动少儿阅读、亲子伴读;长江读书节、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邀名家对话、纵横古今;农民读书节、留守儿童爱心书屋用书籍的力量攻坚“文化扶贫”……

  湖北省全民阅读办公室数据统计,2016年,湖北全省共开展各类阅读活动3165场次、参与人数3420万。书香地铁、城市自助图书馆、免费阅读驿站等“读书角”相继涌现,部分地区城市15分钟、乡镇30分钟文化圈初见雏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圣彼得堡体育场上演灯光秀
    圣彼得堡体育场上演灯光秀
    群羊迁徙
    群羊迁徙
    印度:热浪中的动物
    印度:热浪中的动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