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网+”出版:让优质内容和读者喜好良性循环
2017-04-23 11:22: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3日电(记者喻珮)纸质书上印有二维码、读者扫码享受增值服务、大数据抓取阅读喜好、阅读足迹直接反馈给出版社……“中国出版历史上,出版社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读者。”近日,在武汉举办的“全国教育出版与资本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业内专家称,“互联网+”出版的革新为出版社和读者之间创建了良性的、可持续的生态循环。

  “纸质书的优质内容逐渐受控于平台、技术、渠道商。出版社不知道自己的读者在哪,传统编辑不知道读者需求,这是非常可怕的局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健指出了教育出版目前发展的壁垒。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研发的RAYS系统打破了这一僵局。RAYS系统意为“读者在线上”。与kindle等电子书不同的是,出版系统和读者可在平台上直接交易,目前已产生7000万元成交额。

  该项目负责人刘永坚教授举例说,一个学生家长,通过扫码购买了一套一年级教材线上配套资源,RAYS系统会立即记录并跟踪,并持续推送他的孩子未来成长所需的优质教育资源。RAYS系统使用全国首创的免注册抓取技术,系统通过阅读类型、停留时长、区域位置等数据抓取用户,判断其阅读喜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环球时报等国内60余家出版和报业机构都使用了该系统,平台上活跃着他们的3000余万读者。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说,出版的书还能不断“增值”,因为产生了读者和作者的互动。做一本“具有交互功能的教科书”,以二维码为入口,让单一枯燥的教材变成集聚各种教育资源和服务的平台,向读者提供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出版社在持续创造内容的同时,更应改变生产方式,并与大数据、精准营销接轨,才能真正突出重围,重返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圣彼得堡体育场上演灯光秀
    圣彼得堡体育场上演灯光秀
    群羊迁徙
    群羊迁徙
    印度:热浪中的动物
    印度:热浪中的动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