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围场开展孝爱教育 一村庄每月给老人举办“孝心饺子宴”
2017-04-17 22:4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17日电(宁利勇)走进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兰旗卡伦乡狍子沟村,文化广场、文化墙、宣传橱窗上绘制的体现孝德孝义、移风易俗的图画和国学箴言随处可见,村民们潜移默化间享受着孝爱文化的浸染和熏陶。这个村自去年9月9日开始,每月农历初九还定期举办“孝心饺子宴”,为当月生日的6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

  “我感到特幸福、特温暖。”提起村风民俗的变化,今年84岁的沈会老人激动地说。

  在举办“孝心饺子宴”的同时,这个村还定期举办“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今年3月8日,通过村民投票,他们共评选出好夫妻7对,好媳妇9名,美丽庭院9个。

  “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村里的子女更孝敬了,兄弟更友爱了,邻里更和睦了,家庭更和谐了,村风得到了明显改善。”狍子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占芹介绍说,他们打算再成立一个理事会,将村里的红白事管起来,引导群众自觉做到“婚庆事宜我新办,丧葬礼俗我简办,其他喜庆我不办”,树立文明新风。

  孝为德之本,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源泉。近年来,围场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孝爱教育,转变农村社会风气,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四道沟乡二道沟村王淑芹,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用二十个春夏秋冬,悉心照顾身有残疾的公公、天生聋哑的婆婆及有智力障碍的两个大伯子,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新地乡新地小学15岁女孩高艳玲,悉心照顾聋哑的姥姥、聋哑的舅舅和身患疾病的爸爸,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任,成为全县最美少年。如今,学做道德模范、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正在木兰大地蔚然成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宁夏局地遭遇沙尘暴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变身“花海城市”?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一淀芦苇一淀金——雄安新区踏访记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青岛机场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获仿真枪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4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