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独苗入选 郎平任总教练后大批95后登场亮相
2017-04-06 08:42:39 来源: 上观新闻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上海独苗入选,郎平上任总教练后新一期中国女排重用哪些“95后”

    这份国家队名单中,年龄最大的是30岁的徐云丽,年龄最小的是18岁的杨涵玉,两者相差12岁,而且都是副攻。事实上,高意、王媛媛也非常年轻,这几人都不到20岁,目前正是培养的最好时机。

    清明小长假结束,新一届中国女排5日开始了新奥运周期的首期集训。此次集训,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次集训,备受关注。与去年相比,新一届中国女排发生了较大的人员和职务变动,除原主帅郎平、原助教安家杰分别改任总教练和执行教练外,参加集训的19名运动员也有近半数(9人)是首次入选国家队,而惠若琪、魏秋月等名将不在集训名单中。

    大批95后登场亮相

    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中保留了12位冠军成员,其中包括里约奥运会夺冠成员刘晓彤、张常宁、龚翔宇、丁霞、林莉、徐云丽、杨方旭、朱婷、袁心玥9人,以及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张晓雅、王梦洁和杨珺菁3人。在新一期的集训名单中,里约奥运周期的女排队长惠若琪不在名单当中,此外魏秋月和曾春蕾等名将也未能入选。

    本次集训大名单中有9人初次亮相,包括二传刁琳宇,自由人宫美子,主攻杜清清,三名副攻王媛媛、高意和杨涵玉以及三名接应王美懿、钱靖雯、秦思宇。可以看出,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队就是着眼于东京奥运会周期,以锻炼新人为主。

    这份国家队名单中,年龄最大的是30岁的徐云丽,年龄最小的是18岁的杨涵玉,两者相差12岁,都是副攻。高意、王媛媛也非常年轻,这几人都不到20岁,目前正是培养的最好时机。

    朱婷或将接任队长

    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共25名球员,但是当天报到的只有19人,朱婷、徐云丽、杨方旭、李静、杨珺菁、张晓雅6人暂不参加集训。

    针对新女排暂时舍弃老队员集训的用意,郎平介绍:“老队员普遍伤病较重,我们要给予她们足够的治疗时间。另外,今年国家队比赛任务不太多,但各支地方队要打四年一度的全运会。”

    考虑到世界杯和奥运两任队长曾春蕾和惠若琪缺席,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队长要职暂时空缺,郎平谈及接班人坦言是看好朱婷,“她在国家队有4年了,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扮演场上的核心角色。新的奥运周期,朱婷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在场内场外发挥更大的能量。”不过,朱婷肩负土超、欧冠和世俱赛重任,代理队长一职还需要重新集结后再公布。

    虽然里约奥运会冠军主攻惠若琪、副攻颜妮和二传魏秋月,以及世界杯冠军接应曾春蕾,均没有入围第一期集训大名单,但是丰富的大赛经验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笔宝贵的财富。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2017年并没有最为重要的三大赛,集训名单在全运会预赛后直至大奖赛和大冠军杯,都有可能在个别位置的调整和微调,只要惠若琪们保持好状态并且达到国家队需要就有望回归。

    上海“独苗”入选国家队

    在这期新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中,23岁的秦思宇成为上海女排唯一入选的“独苗”。秦思宇出生于黑龙江,小学时被虹口区少体校选中开始练排球。2012年,时任上海女排主教练张立明将18岁的秦思宇招募进了上海女排。

    秦思宇本是上海女排的替补接应,本赛季因副攻线缺人临危受命客串,背飞给人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担纲接应时,秦思宇又有一传能力,2号位定点攻和跑动进攻也都能打。虽然是第一次入选郎家军的集训名单,但秦思宇很久以来都是“国字号”的选手: 2015年,秦思宇就曾入选过U23女排国家队,并参加了在郴州集训,准备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女排亚锦赛,但由于人员调整,秦思宇最终未能踏上征程。这次入选之前,她也是女排国家二队的队员。

    相比其他入选的队员,秦思宇的身体稍显单薄。因此此次进入国家队,专业人士建议,她未来可向全面型接应发展。(龚洁芸)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18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