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火星为何又干又冷
2017-04-03 17:0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  火星为何又干又冷?对美国“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MAVEN)发回数据的最新研究显示,是太阳风将曾像地球一样拥有浓密大气层的火星吹成了现在这样一颗又干又冷、不宜居住的星球。

  由于火星大气过于寒冷稀薄,液态水不能稳定存在于火星表面。但多项火星研究表明,火星存在类似干枯河床的地表特征,以及只有液态水存在条件下才能形成的矿物质,这说明火星过去的气候环境与现在大不相同。

  MAVEN探测器项目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40亿年前太阳还处于“青春期”,太阳风和紫外线辐射比现在更为强烈,这是火星大气成分大量丢失的主导因素。

  氩气是一种惰性气体,曾经存在于火星大气层中。它很难和其他化学物质发生反应,但是可在太阳风作用下通过一种被称作“溅射”的物理过程被推向宇宙空间。一旦确定火星大气层丢失了多少氩气,就能确定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其他火星大气成分的丢失情况。

  分析结果显示,火星形成于大约46亿年前。40亿年前地球开始出现原始生命形式时,火星也曾是一颗温暖湿润的星球。距今40亿年至37亿年间,火星气候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大气层丢失了自火星形成以来66%的氩气。而根据氩气丢失比率估算,早期火星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分压曾经至少在100千帕以上,这一压强水平的二氧化碳足以让早期火星维持一个温暖湿润的环境。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不清楚为什么太阳风能导致火星大气层成分大量丢失,目前主要观点认为可能与火星磁场丢失有关。地球磁场是早期生命的保护伞,可使太阳风等高能粒子在其作用下发生偏转。可能就是磁场的差异,使火星和地球这两颗太阳系中最为相似行星的演化轨迹出现了巨大差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载人探月、火星探测 中国航天的未来远超想象
    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多名代表委员,他们描绘了一张中国航天的未来图纸,在那张图纸上,不仅有宇宙空间站,还有载人探月计划、火星探测计划,等等。
    2017-03-20 07:31:06
  • 美航天局计划在月球轨道建造太空港往返火星
    在小行星探索作为登陆火星“跳板”的方案遇阻后,美国航天局现又提出在月球轨道上打造太空港作为“深空门户”的新计划,以实现送人往返火星。
    2017-03-30 16:53:08
  • 我国火星探测器进入初样研制阶段
    作为深空探测中的“重磅”任务,我国首次火星全球遥感与区域巡视探测任务已于2016年1月正式立项,计划于2020年七八月间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火星探测器直接送入地火转移轨道。
    2017-03-01 20:24:47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