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布洛陀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在广西田阳县拉开帷幕
2017-04-03 16:57: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3日电(记者徐海涛)春日的阳光下,盛大的祭祀队伍在广场上依次排开,有的群众身着壮族崇拜的图腾“蚂拐”形象的服装,在现场跳起祈福的蚂拐舞,有的抬着带有当地特色的芒果模型,面带虔诚地在始祖像前祈求丰收。

  一年一度的布洛陀民俗文化系列节庆活动3日在广西田阳县陆续拉开大幕。在当地的敢壮山,来自海内外的数万名壮侗语系同胞带着丰富的祭品、穿戴祭祀盛装、唱着祭歌、上供朝拜祖公,现场鼓炮连连,热闹非凡。

  “击鼓、升旗、颂文,壮族始祖布洛陀祭祀大典不仅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壮乡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非遗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中南民族大学学生王庆贺站在比肩继踵的人群中感慨道。

  “布洛陀是珠江流域原住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壮侗语系民族认同和敬仰的始祖神、宗教神、道德神和智慧神。每年农历三月初七至初九,成千上万民众齐聚布洛陀文化发祥地和祭祀地敢壮山祭祀祈福。”广西壮学学会会长覃彩銮说。

  田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祭祀大典规模宏大,节庆期间将有来自滇桂黔琼4省(区)壮侗语系同根同源的壮族、布依族、水族、黎族、侗族、傣族、仫佬族、毛南族等8个民族的33支朝拜队陆续进行祭拜,共同呈现万把香火敬祖公的壮观场面。

  在祭祖的同时,一系列独具壮乡特色的民俗活动将同步亮相。“自2006年布洛陀口传史诗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壮族原生态文化已成为壮乡重要的文化品牌,本届活动将增设多项主题活动,弘扬壮乡文化之美。”百色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石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