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塞尔维亚愿做连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桥梁——访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2017-04-02 21:38: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专访:塞尔维亚愿做连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桥梁——访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新华社记者 于帅帅 彭天潇

  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3月31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让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共同繁荣,塞尔维亚愿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沟通的桥梁,共同推动双方进一步合作。

  尼科利奇高度赞扬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出近年来欧洲经济依旧复苏乏力,一些国家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很缓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到来“正是时候”。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倡议,一方面能够给欧洲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活力,改善当地民众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能推动中国企业进一步在全球市场中成长壮大。“在我的记忆中,自二战以来没有任何一个国际倡议或活动可以与之相比拟”。

  尼科利奇列举了中国合作伙伴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并助其扭亏为盈的例子,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塞方受益更多,与中国的合作着眼长远,必将取得丰硕成果。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是塞尔维亚唯一国有大型支柱性企业,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然而近年来发展坎坷,一度濒临倒闭。2016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出资收购,连续亏损7年的钢厂在8个月后实现全面盈利。

  中国向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的帮助也令尼科利奇印象深刻:匈塞铁路将极大提高匈牙利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客运和货运效率;中国企业对塞尔维亚道路、桥梁和煤矿等都有重要投资。

  尼科利奇认为,“一带一路”成功将沿线国家连接起来,共同享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发展红利,这正是中东欧国家当前迫切需要的发展动力。

  他表示,塞尔维亚愿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下,共同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平稳运行,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接连被载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尼科利奇认为,这一理念植根于全人类对和平和共同繁荣的渴望,它的提出将促使全球所有国家和人民进一步思考人类发展方向,能够引领人类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尼科利奇于3月28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时,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一年来,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进一步加深,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产业发展领域相互促进,高水平政治交往不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