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东机场:3旅客携带7箱共150余公斤冰鲜鱼被截获
2017-03-14 08:47:44 来源: 看看新闻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浦东机场:3旅客携带七个泡沫箱 150余公斤冰鲜鱼被截获

  3月13日上午11点左右,上海浦东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来自韩国首尔的航班进行旅客行李查验时,发现三名中国籍旅客推着七个泡沫行李箱从无申报通道入关,工作人员随即对该旅客行李箱进行了开箱查验。经查,七个泡沫行李箱中全部为冰鲜鱼,从外形看和国内价值不菲的刀鱼极为相似,总重量为156.7公斤。

  浦东机场边检方面表示,三位旅客在入关时,除了携带七个泡沫箱及一个随身行李包外,未携带任何衣物等生活用品,这些细节引起了检疫人员的注意。经过逐一扫描,屏幕上显示七个泡沫箱内全为冰鲜鱼类,检疫人员在开箱后发现,这些冰鲜鱼从外形上看与刀鱼极为相似,称重完一共156.7公斤。

  由于截获的冰鲜鱼数量巨大,检验检疫人员质疑旅客是否属于带货牟利,不过,三名旅客均表示此次携带只是因为当地海鲜市场价格低廉,用于馈赠上海、苏州的亲戚朋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第四十一条及五十九条之相关规定,检疫人员对该批违禁物品进行截留处理并开具《携带物留验/处理凭证》,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笔录,并对该批冰鲜鱼的实际拥有人郑某处以伍仟元整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所截留的冰鲜鱼将由机场检验检疫人员送往指定焚烧点监管销毁。

  冰鲜鱼是我国《1712号公告》中明令禁止携带入境的动物产品。不法分子通过偷运本案中的冰鲜鱼,可获得高额利润。该批不明来历、长相酷似长江刀鱼的冰鲜鱼若流入市场,被不法分子利用混淆在一起出售,也会侵害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同时,未经国家相关部门风险评估、准入审批及检疫合格的动物产品若涌上市民的餐桌,很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风险。

  检验检疫人员通过“检疫官-X光机-检疫犬”三位一体的查验模式,结合对数据的风险分析,加强查验力度,提高把关成效。同时,检验检疫部门也提醒广大旅客,请勿非法携带和邮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规定的违禁物品入境,以免给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危害和个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126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