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2017-03-06 18:5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新华社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工作时指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这一提法在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符合预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尤其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的新目标——

  去产能方面,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河北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陈晓坡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去产能的量化指标,这是“硬杠杠”,对各地都有约束作用。不久前,河北省政府已与各市、去产能企业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今年将压减炼钢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退出煤矿产能742万吨。

  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陈晓坡告诉记者,这一提法抓住了“去产能”的重中之重。目前,河北全省有职工安置任务的钢铁煤炭去产能企业均按要求制定了职工安置方案。今年将继续“打包”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整合就业专项资金、援企稳岗等各方面资金,把有限的钱集中花在安置职工身上。

  去库存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说,政府工作报告为2017年房地产调控定下了基调。随着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人口、资金、技术等向少数大城市流动、聚集,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所以报告提出要因城施策去库存。三四线城市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大城市也要发挥自身的带动作用,通过产业转移、外溢等,支持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稳妥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重中之重’的提法,抓住了去杠杆的关键。现在一些企业利息负担过重,加上经济转型中利润变薄,企业经营‘雪上加霜’,潜藏巨大风险。”海尔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伟军说。

  陈伟军认为,实体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和手段,提升运营效率、盘活存量资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措并举降成本。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

  福建固美金属有限公司总裁陈革升说:“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措施非常及时,给制造企业带来了信心。目前国内制造业面临一些挑战,突出表现是人工成本、原料成本和税费成本太高。”

  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认为,报告关于降成本的提法给实体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对于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精准加力补短板。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黑龙江省克山县农经总站站长徐洪刚对报告中“精准加力补短板”的提法格外关注。他说,当前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仍然落后,公共服务能力相对不足。报告中的相关部署,针对性强,方向明确,凸显了“补短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执笔记者:雷敏,参与记者孙飞、闫起磊、桑彤、张紫赟、董建国、管建涛、王晓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考拉母与子
    考拉母与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园郁金香花海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马耳他著名景点“蓝窗”坍塌
    躲避战火
    躲避战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7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