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女书传人:拯救女性世界古老语言的“花木兰”

2017年03月09日 07:40: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女书传人:拯救女性世界古老语言的“花木兰”

  女书上善若水。女书传人供图 摄

  作者 唐小晴 任泽旺

  四字女经,教儿聪明;娘边做女,莫出闺门……3月8日,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第一小学,身着蓝色粗布衣、高盘发髻的女书传人蒲丽娟,正在用女书教该校女书兴趣班60余名学员吟唱《四字经》。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字体呈长菱形,秀丽娟细,似蚊似蚁,起源湖南省江永县,仅在当地上江圩镇及周边一带的妇女中流传,属中国非遗文化保护项目。2005年,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目前,江永女书正在冲刺国际标准字符集,并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女书传人胡欣正在书写女书。女书传人供图

  受“母传女、老传少”的传承方式和“人死书焚”习俗的制约,以及高龄女书自然传承人的相继谢世,江永县内能读、写、唱女书的人越来越少,女书传承面临困境。目前,江永县仅有7位经县政府部门考核认定的女书传人。今年52岁的蒲丽娟与母亲何静华就是其中的两位。

  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蒲丽娟自幼就全面掌握了传统女书的读、写、唱,以及刺绣、织锦等女红技能,能吟唱女歌200多首和16种女书曲调,出版了10多部女书文学作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了她创作的女书长卷--《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

  2016年6月,82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静华因脑梗塞致使半身不遂,传播女书文化的接力棒自然就到了蒲丽娟手中。

  “我经常奔走在江永和长沙之间义务开展‘女书进课堂’活动,宣讲女书文化,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学习和传承女书。”蒲丽娟说,她还带着女儿深入江永县18个边远瑶寨,书写赠送女书春联千余幅。

  “女书睿智而美丽,体现了女性坚忍不拔的精神风貌,我会让女书之花开得更加璀璨。”蒲丽娟表示,传承女书不仅要求会读、会吟唱、会写女字,还要传承女书文化中的女性美德。

  1988年出生于江永女书文化村的胡欣是最年轻的女书传人。她能说会唱、能写能认,能创作,精通女红和女书习俗。

  与年长的女书传人不同,胡欣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她呼吁成立“江永女书基金会”,募集抢救保护资金;与清华大学教授合编《女书书法字典》,为女书爱好者提供参考典籍。

  胡欣说,许多朋友许以高薪、股份,冀她走出女书园创立公司,开发女书产品,但被她逐一拒绝。“我会一辈子守在女书园。”

  女书传人蒲丽娟正在上课。 任泽旺 摄

  因在传承和推广女书方面贡献卓越,官方和一些文化机构赋予胡欣许多荣誉。她不仅是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妇女代表,还是“全国劳动模范”、“最美湘女”。

  近年来,为拯救濒临失传的女书,江永在女书流传的核心村落上江圩镇浦尾村兴建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邀请女书传人开设学堂招生授课,力图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

  同时,江永还组织女书传人在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以及瑞士、法国、日本等地参加女书习俗展,把这一神秘的女性文字推向世界。2015年10月,江永成立的女书文化传播公司在联合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上市,致力解决推动女书保护传承和开发的融资瓶颈难题。

  经女书传人和官方持续努力,江永女书已从过去众人不愿传承的局面,演变为越来越多本土干群及外地爱好者赴江永学习女书文化。在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女书传人们非常忙碌,每天不间断用讲解、吟唱和书法等形式,向参观者展示女书。

  女书传人蒲丽娟正在教女学生写女书。 任泽旺 摄

  在女书传人心中,一个女书文字,就是一段神奇、美丽、感人的故事。她们认为,女书保留了女性的自尊、自强、自信的精神与睿智,抢救保护女书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我们计划走进高校,用讲课形式传播女书和女书文化。”胡欣认为,可组建申遗领导班子,成立湖南省《女书习俗》申遗组委会,整合各方力量,确保申遗成功。(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59129504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