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六神磊磊谈李杜:杜甫对李白的评价没那么高

2017年03月09日 07:40: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最近,李白和杜甫因为网友的一则提问又成为社交网络的一对网红。起因是有人提问,“很重视的友情对方却不看重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有网友回复说:“大概就是杜甫对李白的感觉吧……”并贴出杜甫为李白写《赠李白》、《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饮中八仙歌》、《冬日有怀李白》、《梦李白二首》、《寄李十二白二十韵》等诗歌,而李白则只写了一首《赠汪伦》作为算不上回应的回应。网友评论,李白是一位“网红负心汉”。于是乎,这几天,关于李白和杜甫的故事再度登上热搜。但李白和杜甫之间的感情,真的如网友所说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专注于“原文考据+亲民表述”的六神磊磊,关于李白和杜甫的关系,以及社交网络上网友对李杜关系的好奇,听听他的看法。

  “李白听了大概想亲他一口吧”

  对于最近网友的热议,六神磊磊觉得挺好玩的,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时间,他也放下金庸,和北青报记者说了说他眼中这对好“基友”的关系。

  “开玩笑的话,怎么说都可以。但如果认真谈论,不能说杜对李厚,李对杜薄。”六神磊磊告诉北青报记者。“李给杜诗有四首,李给孟浩然也不过五首。不能说四首的就是冷淡应付,五首的就是热情崇拜。”在六神磊磊看来,李白和杜甫的关系并不是“谁是负心汉”这样简单。“李白对杜甫说‘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和杜甫对李白说‘何当一樽酒,重与细论文’,不是一样的感情吗?”

  但就像任何一段关系,两个人对彼此的态度不会完全一样,李白和杜甫亦如是。“杜甫对李白的评价多数是很准的,可以说他是李白的知音。”六神磊磊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觉得杜甫写李白感动人的四句是“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和“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李白大概听了想亲他一口吧。”

  “杜甫对李白的评价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高”

  “但是杜甫对李白的诗评价,高是高,但似乎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高,大概和六朝的一流诗人差不多。”谈及杜甫对李白的赏识,六神磊磊觉得,对于李白,杜甫的认识或许还是有隔膜的。“李白在安史之乱的时候,跟了永王惹了祸。杜甫说‘稻粱求未足’,有为李白开脱的意思。杜甫觉得李白的决定或许只是混口饭吃。但是李白听了,也许五味杂陈,不一定完全开心。他是有抱负的,想做事的,不是求稻粱。”

  至于网传李白是“负心汉”,就有失偏颇了。“反过来,李白大概没有意识到杜甫的水平和成就。这个也不怪李白。”六神磊磊援引宋代诗人赵抃在《题杜子美书室》中“茅屋一间遗像在,有谁于世是知音?”一句,“人们发现杜甫这么牛,是大历之后,大致是元和时候的事了。”

  一首不出名的诗 满纸李白的深情

  说到李白杜甫两人的心路历程,六神磊磊概括道,“李白见到杜甫的时候,也是人生刚受到挫折不久。诗名成了,功名未成。后来安史之乱,杜甫跑去投奔肃宗,李白跟了永王。所以杜甫说:‘世人皆欲杀’,说李白犯了错误,但是‘吾意独怜才’,这其中有批评,但更多是爱惜。” 理解任何一段过去的往事,无疑都要放到历史的背景中,理解一段友情也是一样,“就像王维和孟浩然喝酒,他俩谁也想不到,后世俩人会齐名并称为‘王孟’。 李白和杜甫在大梁宋中‘醉舞’‘行歌’,也想不到会成为‘李杜’。”他向北青报记者总结道,“一句话,两人有共同的美好记忆,彼此的相互欣赏,意外的青史流芳。”

  对于那些为杜甫喊冤的群众,六神磊磊说,“李白有一首不是特别出名的诗《沙丘城寄杜甫》,虽然没有成为网红级别的送别诗,但写的很走心,满纸深情。762年,在他们认识18年后,李白走了。杜甫沉浸在悲痛之中。后来,杜甫曾经写下了一句话:‘豪杰何人在?文章扫地无!’杜甫自己一直都觉得这份友谊是值的。我们又何必为他不值呢?”

  视角

  如果感兴趣就去读原著吧

  关于李白杜甫的话题,北青报记者刚刚牵出话头,六神磊磊就表现出很高的兴趣,“真好,大家居然一起来讨论这个事。”他告诉记者,2015年他写了一篇关于杜甫的小文章《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受到了很大关注,他当时就有点意外,再看今天的情况,六神磊磊觉得这和当时很像,“2017年了,我们用互联网讨论8世纪的诗人,而且是杜甫这样教科书上一脸胃疼相的诗人,很意外。挺好的,也蛮好玩。”

  论及古诗词以及古代诗人关系,穿越到今天的互联网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应,六神磊磊说,“因为历史上、文学史上,好玩的东西太多太多,而我们以前的教科书,没讲,讲不完,讲不赢,或者讲的路数不对。所以大家发现一点,就很惊喜,觉得有意思。”他当即用特别时髦的话讲了一段李白和另一位大诗人的“八卦”,“比如李白和王维,都在长安混过的,居然老死不相往来。有人推测可能正因李白和孟浩然好,王维也和孟浩然好,所以李白和王维就不好了吧。”他开玩笑地说,“长安爱情故事啊!”

  听六神磊磊考据了很多诗句以说明李杜关系之后,有感觉他在用很亲近当下的语言,有理有据地讲明白了一件很严肃,甚至于在教科书上可能会很枯燥的事。问他,我们在今天应当用怎样的姿势对待古诗。六神磊磊觉得,在当下读原著仍然是进入古诗、探究诗人关系、挖掘那些“好玩的东西”的最佳途径。“如果感兴趣,尽量去读原著和经典,不要总看二手三手的知识,总看二手知识,人会傻掉的。”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供图/网络

  内存

  《沙丘城寄杜甫》

  李白

  我来竟何事,高卧沙丘城。

  城边有古树,日夕连秋声。

  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59129504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