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仙居“准爸妈”:你守“疫”线 我守护你
2020-02-16 10:36: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平时没有发现你竟然这么美丽。”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中医院白塔院区责任医生黎茫茫又一次听到了老公张安珂的称赞,刚到目的地的她笑嘻嘻地朝老公比了一个爱心后,便下车投入了紧张的工作。而张安珂则继续坐在车里等着这位“最美妈妈”。你坚守防控“疫”线,我守着你,这样的状态两人已经持续了20多天。

  专职司机 随时出发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1月21日,仙居县中医院白塔院区根据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家庭责任医生对白塔镇范围内的湖北返乡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

  28岁的黎茫茫是白塔院区的一名责任医生,体重不足80斤的她,刚刚被检查出怀孕12周,还伴有早孕反应。

  根据工作安排,黎茫茫需要负责下山村集中隔离点的19位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还要负责白塔下街村、厚仁下街村及上叶村居家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

  医院领导考虑到黎茫茫怀孕在身,建议替换人员。对此,黎茫茫坚持要求不换人。她说:“我的村民我熟悉,换别人不熟悉,还是我上吧!况且大家过年都没休息,我管的不算多,他们管的更多,不能再给大伙添累,我能行!”

  就这样,黎茫茫每天要往返于不同区域的村庄十几公里。

  不久,各村实施了人员管控,为了方便进出,黎茫茫拉出了电瓶车,穿上一身厚厚的棉衣,带上口罩、围巾、帽子就准备迎着寒风出门。看着全副武装地妻子,张安珂忙上前拉道:“要去我陪你去,我来当你的驾驶员。”

  此后,黎茫茫多了一个专职司机接送她前往隔离点。至今,从未间断。

  我不管,谁管?

  凌晨4点,寂静的夜被刺耳的铃声响起,张安珂第一反应是把电话摁掉,免得影响熟睡的妻子。怀孕3个月的她,最近太累了。不料,一转身,黎茫茫已夺过老公手里的手机。

  “喂,你好,我是黎茫茫。”“茫茫嘛,我是白塔下街村的网格员,村民朱某某体温38.5℃……”“好的,我马上联系。”

  挂完电话,黎茫茫立马起身拨打仙居中医院白塔院区发热门诊的值班医生,联系村民就诊事宜。张安珂在一旁慌得给她披上睡衣,担心地说:“你可千万别感冒了呀。”

  经诊断,村民朱某为普通感冒,在网格员的陪同下后返还家中。

  此时已是早上6点,接到电话的黎茫茫一颗提着的心终于放下。心疼自己的老婆,张安珂有些埋怨地说:“这也要你管?”“我是闭环管理的全程健康管理者,我不管,谁管?”顾不得继续休息,简单用完早餐后,黎茫茫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辗转于各个村,各个居家隔离点,工作忙碌奔波和早孕的反应,让黎茫茫没有什么食欲,张安珂精心准备的牛奶、水果和零食,也只是象征性吃上几口。“肯定是担心啊,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一脸无奈和心疼的张安珂说,有时候恨不得自己给她把活干了,“我也只能陪着她,照顾好她。”

  小微信 大关爱

  “叮叮叮……”黎茫茫的手机微信几乎一直都在响,而她也在不停地回复中。为了便于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群众的管理,黎茫茫加了30多个隔离家庭的微信群,同一条提醒信息,她得重复发送30次。

  看着妻子一遍遍重复操作,张安珂很是疑惑,“一开始是真的不理解,你说同一条信息反复发,最后还把自己发晕了。”

  “不能图自己工作方便,就随意暴露别人的信息。”黎茫茫坚定的说道。

  “茫茫啊,我高血压的药没了,也没办法去买。”埋头工作的黎茫茫,接起电话说了句,“您放心,我给你送来后”,便催着张安珂出发。

  据了解,作为白塔下街、厚仁下街等六村的家庭责任医生,黎茫茫管辖人口4300多,辖区内共计高血压349人,糖尿病93人,精神病11人。这些慢性病健康管理登记在册病人的随访工作也需要不间断的进行。

  “特殊时期,减少不必要接触,电话联系后,我会配好药送到村里。”黎茫茫说自己会继续坚持,只要大家需要。(范宇斌 应少萍 应芳露 应燕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街头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头抗“疫”的青春力量
合肥:风雪夜严把防疫关
合肥:风雪夜严把防疫关
重庆:火锅外卖受青睐
重庆:火锅外卖受青睐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