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首批智能书柜安家盘龙江畔
2020-02-13 10:02:37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慧阅读书柜在同德广场、法国风情街(万宏国际)、云南映象小区、区图书馆、区政府、新迎新城、真庆观等地均已安装。

  “随时能在家门前借到喜欢的书,而且7天免费,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昆明市盘龙江畔的桃源广场上出现了一组智能阅读书柜,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尝鲜。

  记者现场体验手机扫码,按照指示操作,很快就可以借到书。“这就是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微型城市书房。”工作人员介绍,书柜可以24小时随时借阅,只要是放有智能阅读书柜的地方,都可以还书,哪怕跨省也可以。

  智能阅读书柜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放置,但在云南还是第一次出现。短短一个月内,盘龙区就在不同地点共计放置了12组“书香盘龙”智能阅读书柜。

  盘龙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阅读书柜依靠“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的信息科技手段,大幅度简化了借阅流程,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了纸质图书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使借阅更加轻松便捷。只要用微信扫一扫,上传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免押金借书,每次可以借3本,免费阅读7天。扫码打开柜门,把书取出来,后台就会显示你借阅了这本书。看完以后,同样的操作,把书放入书柜关好柜门,后台就会显示还书成功。

  据介绍,每个智能阅读书柜可以放500本书,每季度书籍都会更换。与此同时,后台管理系统还能通过图书借还、上下架情况提供数据报告,让管理人员实时掌握该区域书籍数量、人群阅读喜好等,并进行调整,满足阅读需求。(记者 浦美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8779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