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事似曾相识?为什么不多了解一些冷知识
2018-08-19 12:15: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什么有些事似曾相识?为什么备胎多是非全尺寸的?一次淋浴消耗的水够自己喝1个月?生活就像一本百科全书,让我们每天多学习一点,多了解一些冷知识,慢慢品读生活这本书吧。

  关于环保的冷知识

  少喝酒可以减排二氧化碳

  过量饮酒不仅对身体无益,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一次淋浴消耗的水够自己喝1个月

  如果你洗澡够快,能用10分钟解决,但就是这样也用掉了至少40升水。如果你淋浴的时间更长,超过15、20分钟,最保守的估计也要花掉60升水,这些水够自己喝1个月了。

  网购背后有惊人的碳排放

  一些机构的调查显示,网购背后是大量的计算机处理中心,这些堆满服务器的数据中心是能源消耗大户,同时也有惊人的碳排放。

  关于汽车的冷知识

  为什么备胎多是非全尺寸的

  如果用全尺寸备胎,和正常车轮没啥区别的话,很多人在换了备胎之后可能就懒得去补胎了,万一下次又出现特殊情况,就没有备胎可换了。另外,非全尺寸备胎占用后备厢的空间小,对于厂家来说也能降低成本。

  打转向灯为什么有“哒哒”声

  转向灯的一亮一灭,是通过电路中的闪光器和继电器来实现的,继电器的结构就是一个电磁铁和一个开关,在它工作吸合的一瞬间就会发出哒的一声,转向灯反复的“哒哒”声,就是闪光继电器工作时发出的。如今,汽车很多功能都需要相应的控制单元直接执行,汽车也不用闪光继电器,现在听到的声音基本上是模拟出来,有了这个声音可以让驾驶员清楚地知道转向灯是否打开,可以提高行车安全性。

  关于人的冷知识

  被胳肢为什么会笑

  人体腋下、脚心等区域神经末梢相对较为丰富,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痒痒肉”,且多是人体淋巴、神经分布的主要区域,与脑神经直接相连,因而对外界的刺激反应十分敏感。当有人胳肢自己时,由于心理警觉性的增强,对痒痒也就更为敏感,甚至有时别人还没真正胳肢,自己就先笑了。

  但在自己胳肢自己时,大脑能够意识到这是“自发行为”,因此即使是敏感区域多数人也不会发笑。

  为什么有些事似曾相识

  当人们对眼前事物有一种强烈的熟悉感,却无法准确指出这份记忆的来源,即所谓的“似曾相识”时,在心理层面,其实这是知觉系统和记忆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

  曾经经历的场景会有很多特征,不管我们是否能够全部记住所看到的,但大脑往往都会自动无意识地记住某个模糊特点或片段,而当我们再次接触相似场景时,这份零碎的缓存记忆就会呈现似曾相识的感觉。(图片来源于网络,综合人民网、华龙网、成都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察尔汗盐湖
走进察尔汗盐湖
大漠朝霞醉游人
大漠朝霞醉游人
“老物件”讲述百姓家常事
“老物件”讲述百姓家常事
飞行表演添彩法库国际飞行大会
飞行表演添彩法库国际飞行大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401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