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入秋感冒多 药盒上的关键字你看得懂吗?
2017-09-14 15:21: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感冒是季节交替时的一种常见病,通常情况下大家都会自己购买一些感冒药物服用,虽然大多数感冒药为非处方药,可自行服用,但其中的一些成分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我们大多数人虽然不是药师,不能完全了解一种药物,但只要了解了下面这些“字眼”背后的意思,就能让你略懂感冒药了。

  【关键字1】“麻”: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宜用

  “麻”指的是药品中含有伪麻黄碱,它有助于减轻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引起的鼻充血症状,但也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应慎用。

  【关键字2】“扑”:司机不宜用

  扑尔敏(马来酸氯苯那敏)能缓解由感冒引起的流眼泪、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名字里带有“扑”“敏”“苯”的药物在服用后可能会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所以即便是老司机,服药期间也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的工作者,服药期间最好保证休息。

  【关键字3】“酚”:肠道溃疡者慎服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用于缓解疼痛和退热的重要成分。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感康、快克、泰诺、感冒灵等常用感冒药等均含扑热息痛,它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虽然短期使用伤害较小,但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发现异常时应立即停药。

  【关键字4】“美”:支气管炎患者不宜用

  右美沙芬是临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物,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患者应慎用这类感冒药,因为其中枢镇咳作用可能影响痰液排出,堵塞呼吸道,严重时可引起窒息。

  【关键字5】“清热”:风寒感冒别用

  清热是中医名词,指清除邪热或虚热的各种治法。目前市面上的感冒中成药中,有很多标有“清热”字样,如感冒清热胶囊,这类药物适合风热感冒的患者服用,并不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

  【关键字6】“解毒”:不宜长期服用

  解毒类感冒药主要是改善感冒时的上火症状,但它们并非感冒药,如果长期服用有可能导致慢性中毒,亦有可能产生胃肠、肝功能障碍。通常,服用时间不要超过一个星期。

  【小贴士】

  现在市场销售感冒药主要是复方制剂,有部分患者希望加快康复,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但这很有可能造成单一成分的药物使用量超标,进而产生副作用,因此在服用感冒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除此之外,本身有其他疾病的患者或者老人、体弱患者、儿童,在购买感冒药时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者药师。(图片资料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9136609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