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称去年新西兰强震曾引发广泛“慢地震”
2017-09-14 14:39: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9月14日电(记者田野)新西兰研究人员日前发表的一项成果显示,新西兰南岛去年11月发生的强震,曾在大范围内引发一系列“慢地震”。这可能是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场“慢地震”。

  “慢地震”也称“无声地震”,专指地质板块缓慢的断裂滑移。相比短时间内迅速释放巨大能量的普通地震,“慢地震”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能量释放更慢。但是,“慢地震”和典型的地震一样具有破坏力。

  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一个科研小组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发表报告说,去年在新西兰南岛小镇凯伊库拉发生7.8级强震之后,研究人员在强震震中600公里开外监测到一系列“慢地震”,波及新西兰北岛东海岸,并引发一系列轻度和中度地震。

  研究人员解释说,凯伊库拉强震发出的地震波导致地壳板块压力改变,这是“慢地震”发生的原因。参与这项研究的劳拉·华莱士说,这可能是世界范围内迄今最为清晰的一次由强震地震波引发远距离“慢地震”的例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呼伦贝尔秋意显
    呼伦贝尔秋意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6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