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援疆路上
2019-12-21 13:5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呼图壁县农业局副局长 吴林青

  “什么,你要去援疆?!”电话里传来有些苍老、疲倦的声音。年过七旬的父亲一阵咳嗽,沉默了片刻。

  “你不是不知道家里情况离不开你!你给领导说下咱们不去行不!”

  电话里传来一片忙音,父亲把电话给挂掉了。

  一会儿,铃声又响了,父亲把电话又一次打过来了。

  “刘芳同意吗?”

  “还没跟她说,准备跟你说完再去跟她说。”

  “都四十岁的人了,有点责任心好不好?你的婚礼还没办!这么大的事,你都不先跟我们商量!”父亲强调,“你马上去找领导,咱不能去!”

  “嘟嘟嘟……”电话里又传来一片忙音。

  “你去援疆?定了吗?”未婚妻子刘芳焦急地问道。

  “基本定了。”他说。

  “那我怎么办?这婚还结不结了?这么大的事情,你怎么能不跟我商量呢?”

  “我也是刚刚接到体检通知的。所以还没来得及跟你商量。”

  未婚妻刘芳电话那头一阵沉默。

  电话里又是一片沉默。

  还在北京出差的他,突然接到援疆的体检通知,真的没有一点心理准备。接连打完两个电话,吴林青心里也是一片沉重。两个最亲近的人都反对,让他感觉迷茫、彷徨……

  体检通过了,家里人的思想也终于做通了。

  进疆以后,看到援疆办公室里的“为新疆奉献,为宁德增光”的标语,吴林青心中重新充满了激情和斗志。

  刘芳的单位工作很忙,她又是管理岗位,经常加班加点。相隔万里,吴林青似乎什么忙也帮不上。

  吴林青刚刚离开的第一周,未婚妻刘芳就患上重感冒发高烧,半夜加班回来累得病在床上,想喝杯热水爬不起来。她委屈得直掉眼泪……刘芳最终把国企的工作给辞了。

  两个月后,她放下一切来到新疆呼图壁县,简单地请同事吃个便饭,就把婚事办了。

  妻子的到来给了吴林青无限的温馨,也给他的援疆工作增添了不少动力。

  有一次凌晨五点,在单位加完班吴林青推开了房间的门。

  妻子迷迷糊糊地从沙发上坐起来。“你回来啦?喝杯水。”

  他疲惫地靠在床上。

  妻子说:“要不要吃点东西?苹果我削好了。”

  他摇了摇头。

  妻子把苹果放下,去卫生间给搓了热毛巾。“你就不能让别的领导陪同检查吗?你刚值完班!”

  农产品检测中心双达标认证存在的问题不少。这次“双认证”抽检,估计是过不了的,但必须保住“双认证”,否则几百万的检测设备等于一堆废铁了。一整天的值班,吴林青非常疲惫。交完班就跟新到的检测中心干部一起准备检查,一直到下午检查组到来。随着检查对照表上面的叉叉越来越多,他的心也悬得好高……

  检查组最终还是被感动了,同意给时间整改,没有直接取消双认证。经过一段时间的加班加点地整改,“双认证”通过了。

  呼图壁县恒硕农业有限公司的广场上堆满了各乡镇送来的农田废旧地膜,像山一样,一座挨着一座;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卸了又走,走了又来。

  车间里机器轰鸣,切碎洗净的地膜随着水流被喷洒出来;他和刘厂长蓬头垢面,在像垃圾堆一样的地膜山上,一座座拉着防晒网遮盖着。

  这是吴林青驻厂的第10天。

  每天早早来,援疆楼晚上点名之前回去。每天的工作就是驻点企业督促生产、协调着各乡镇拉运废旧地膜进厂加工,还要督促大丰镇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工作。

  为了督促企业详实记录台账、开足马力24小时生产,每天吴林青都是在跟厂长“吵架”、跟会计小妹“计较”、跟生产工人“拌嘴”中度过。督查完加工企业,就赶到大丰镇去检查地膜回收落实情况,督查完大丰镇,又马上赶回厂里继续驻点……

  2018年9月,国家审计署兰州办事处到呼图壁县审计农业环保项目,提出呼图壁县“农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低”的审计意见。

  呼图壁县作为全国现代农业县,首先开展农田废旧地膜的回收利用示范。废旧地膜的回收利用,作为试验性、示范性的项目,缺乏先例可循,摸索前行,实施得并不顺利。项目资金缺口很大,现有的项目补助资金根本不足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导致农户不愿意回收废旧地膜,企业不愿意加工生产。

  农业局领导班子每个人都得包一个乡镇整改。吴林青负责大丰镇的整改,还得负责回收加工厂的驻厂监督。确实,农田废旧地膜污染已经是新疆农业生产的一个重大隐患,地膜污染整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

  在全县上下努力下,根据上级的审计提出的意见终于完成了整改工作,顺利通过农业厅督察组的验收。

  “奶奶,我来看你了。”吴林青用哈萨克语打着招呼,他放下刚从县城市场上买来的一大袋蔬菜和水果。

  吴林青的结亲亲戚哈拉茶西是一个哈萨克族的老奶奶,已经92岁高龄,腿脚不方便。老人的儿子已经去世,跟她生活的是大孙子,大孙子是身体残疾的光棍汉。两人靠低保过日子,生活拮据。

  结了亲戚以后,除了统一执行的结亲住访,每次下乡,吴林青都会去她家坐坐。两人语言不通,每次对话是各说各的,更多的是看手势、看表情。

  老人出不了门,生活很简朴,吃得很简单,她家的伙食常常是馕就着奶茶。所以,每次来看她,除了米、面、油,他总想额外给她带一些鸡蛋、水果、蔬菜,改善她的伙食。

  为了能与老奶奶贴心地交流,吴林青认真地学习起了哈萨克族日常用语。虽然发音不太准确,但他已经可以和老奶奶简单打招呼了。

  蓦然回首,吴林青觉得自己的三年援疆路无愧于党和组织的重托,也是自己无悔的人生赶考路!(作者:张军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