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人生的一次转场
2019-11-23 13:2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发改委副主任、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 张军

  援疆是人生的一次转场,阔达了人生宽度、挖掘了生命深度。诗和远方,我都有了,真好。——张军

  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福建省发改委项目推进处干部张军开启援疆之旅,现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

  一米八几的个头,人长得敦敦实实,自带温暖的气场,这是张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初见张军,他刚从5公里外的单位值班回来,略显疲惫却眼神明亮。看到记者,他有些歉意地说:“不好意思,今天没刮胡子。”

  张军的讲述,一字一句中充满了睿智,伴随一缕缕茶香在斑斓的阳光里袅袅上升。

  叫醒春天点亮援疆岁月

  张军博览群书,下围棋也酷爱羽毛球,看周星驰版的《济公》,也看大热的《复仇者联盟4》;他研读的书目成馆,有“一灯照破千年障、一智点开百年愚”的《道德经》,也有金庸先生笔下的《连城诀》;他写论文版的《牧区接羔点观察和脱贫工作再思考》,写《比柳永还柳永的周邦彦》,也写脑洞大开的《亿年机器人》……

  华北电力学院毕业的他,曾参与福建省四个电力五年计划的规划。张军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他的父亲曾是一名飞行员,参加过我国核试验,父亲的铮铮铁骨,也造就了他的热血男儿心。在他心里,组织需要就是他的选择。

  在昌吉州发改委,张军负责工交能源和信息科技等工作。他笑称很虐心但喜欢,不可自拔。作为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产业组和项目组的分管领导,张军创新的3D工作表,让不少领导和同事为他刷赞。打开工作表,一边是时间、工作任务,一边用不同色块,把工作的细节要求、完成时限,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时间段,清晰准确一目了然。

  四年多前,张军创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论文般的原创作品就有百余篇,广泛涉及国学、哲学、未来学和科技,大多是对援疆工作的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和一些前瞻性建议和思索。

  他是如此多维,又如此笃定如一,初心不变。三年援疆,他很认真地去做每一件事情,不敷衍、不抱怨,带着思考和见解,带着真情和践行,欢欢喜喜地去做。

  张军说,人肩头上有压力,才能走得更远。他的口头语是“一门精专”,说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和用功,它总会在未来的某个角落磨砺成型,熠熠生辉。

  援疆岁月成就“高光时刻”

  张军说,这批福建援疆干部都是通过层层遴选,素质高、业务强、富有责任心,这支队伍是最好的团队。团队力量,让人读懂责任、品味友谊、珍惜生活。在他眼里,援疆经历堪比一座985大学,援友们就像是大学时代的“舍友”和“同学”。

  “今年9月18日,昌吉的酒店订不到房间,乌鲁木齐机场特别拥挤;今年9月18日,是我们这批援疆干部人才最忙碌和最期待的一天,期待第二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这是张军在原创文章“福建援疆干部这样纪念九一八”中的片段。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福建援疆前指举办了“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邀请林毅夫等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大咖近400名嘉宾云集昌吉,为推动闽新“一带一路”两个核心区融合发展提供更多新思路。

  清晨9时许,会场中心就已熙熙攘攘。来自全国的30多家媒体记者聚焦圆桌会议,盛况空前。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经济学家许善达,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经济学家侯云春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家进行主题演讲。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凤凰卫视时政经济评论员宋新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福建省建工集团副总经理丘亮新、七匹狼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周士渊等一起为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论道把脉。

  都说现在的舞台越来越注重既视感,在产业援疆圆桌会议上,大气前沿的会场布置,得到业内高度认可。援友们形象地说,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是导演,而张军是舞台总监。

  今年1月17日,一场“闽味”春晚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火热上演。当天,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疆日报、昌吉日报等作了深度报道。其中,新华社直播《去新疆乡村看一场闽南味儿“春晚”!》,15小时浏览量破百万。

  这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351户1283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等人民共同生活在这里。去年以来,福建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福建援疆宁德、龙岩分指挥部先后斥资1700多万元,在村里启动了“十个一”援建工程,让二十里店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当天上午的活动是为村民写春联,数张长条桌一字排开,大红纸张铺开,春联福字写起来,瞅着就那么喜庆。援疆干部藏龙卧虎,与当地书法家们一起把热腾腾的新春祝福,送给二十里店村的乡亲们。

  什么?对联的横批是“狼吞虎咽”?哈哈,原来这是福建援疆干部、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温云荣在给孩子们宣传传统文化,他拿出“莺歌燕舞迎新春”求孩子们的下联,在启发孩子们莺、燕是飞鸟后,有个孩子对出了“狼吞虎咽过大年”的“绝对”。最终“书法家”将“狼吞虎咽”四个字送给了小朋友,一方面鼓励他们强化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一方面,援疆工作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摆脱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贫乏,让梦想照进现实。

  张军说村里千人饺子宴嚼出了一家人的味道,自己早早就给村头的小卖部贴上了春联。他说,没想到店主热孜古丽还是明星呢!下午穿着旗袍唱了京剧,闽南歌唱得也很棒。

  你瞧!“春晚”舞台上中了大奖的乡亲十分激动。慢着——同时领奖的两个人长得咋不像一家人呀?哦!原来是中了大奖的援疆干部,把奖品转赠给了自己的“亲戚”!

  “全体合影留念时,满台的欢喜,簇拥着大家伙的心。还有一个小孩跑到了我的怀里来。”张军开心地说。

  一段融入春天的行程

  这段时间,在福建援疆前指的牵头下,张军和援友们一起调研、筛选、论证,正在擘画昌吉市物流业发展课题的新定义和新模式。昌吉市物流发展较慢,张军希望新思路能在昌吉构筑新模式的“台风眼”,集聚发展元素,让昌吉市物流业跨越式发展,进而能在新疆占领一席之地。

  张军表示,以前招商多用产业链模式,现在的现代物流已经可用以补充产业链中的部分环节。比如,借用大数据+物联网的形式,可让物流变成企业流水线上的一个“生产车间”:需要什么配件,远方厂家的半成品通过物流准时到达,精准嵌扣。物流替代车间,这就是高科技新时代催生的崭新供应模式。

  “努力前行就是成功。成功是一种状态,不是数字,也不是赛跑终点的红线。”这是张军和他的哈萨克族亲戚莎拉·吐尔德别克的微信聊天记录。莎拉家住木垒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20岁的她正读大二。张军笃定知识能改变命运,践诺负责莎拉这三年的大学学费,每年4800元左右。他希望通过交心引导,让莎拉不再有认知上的偏差,用正确的三观去导航人生。

  飞越天山独酌岁月,沙枣树长出一树芬芳,从古边塞诗里飞出的苍鹰,盘旋在大漠的高处。张军说,四季轮转,新疆人的热情周到和领导同事的关怀备至,给了他饱满的幸福时光。

  胡适先生在《自由人生》中说:“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张军说,援疆就是他做得最有意义的事了。

  是的,新疆是个好地方,也许它从不曾完美,却时常让人热泪盈眶。(作者:刘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茹斯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