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皑雪证初心
2019-11-22 11:0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前方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少群

  就像可以代入的数学公式一样,每个中国人,都会代入到“父母在,不远游”中,感受离家的不易,从深深的故土拔出双腿,从层层人伦的差序格局中,剥离出自己,古往今来概莫能外,援疆干部也是如此。

  一种文化,只有转化成为群体的日常伦理时,才称为文化。儒家文化的载体是人际关系的结构,父子、夫妻、兄弟,若不知这些人伦关系之所在,伦理就无从展开,特别是当对方病患时,就格外焦灼。

  昌吉州组织副部长、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少群,作为骨干人员于2016年12月提前进疆与上一批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压茬交接,回闽短暂休整之后,于2017年2月底再次来到新疆昌吉刚一个多月的时候,就体会到了这种焦灼。

  2017年4月,他的父亲检查出肠道重大疾病,一查出就急需手术,那时候他刚和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队伍进疆才一个多月,万事开头难,有太多的工作要去推进,分管干部队伍的他,自己说回就回,队伍还怎么管?

  倒是妻子和父亲安慰着忧心如焚的他,老人家的手术在妻子、大舅子及家人的悉心照顾下,顺利完成,他这才庆幸地宽下心来。

  这一批援疆干部的年龄段多是父母年龄大,孩子正在上学。他不但错过了父亲的手术,还错过了一件事情,妻子生二胎时他也不在身边,弥补的办法是,给孩子的名字里嵌入一个“新”字。

  “谁家没有点什么事啊,自己消化,藏在心底就好!”李少群笑了,摆摆手,似乎在摆脱某种回忆。

  根据中组部、人社部的统一部署,福建省选派的第七批197名援疆干部人才,于2017年2月28日赴新疆昌吉州,开展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党政72人,含各个级别,专技人才122人,其中副高以上71人,中级51人,还有三名企业高管,全部中级以上职称,医生占了人才援疆的大头,62名,教育上35名,女性27人,上批留任了8名,进疆时的平均年龄41岁,最大的是吉木萨尔县厦门班的易老师。

  这些数字每天都在他的脑海里回旋着。

  他总结着这一批援疆干部的特点,挂实职,人数多,任务重,压力大,下沉深,在从严治疆的新常态下,对干部要求非常严格。大家都在积极参加受援单位24小时值班带班,全身心投入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中。从大局来讲,从严治党,从新疆来讲,从严治疆,从严治吏,从援疆前方指挥部来讲,是从严管理。援疆是个集体,也是个大家庭,197个人要高高兴兴地出来,平平安安地回去,一个都不能少。所以,在干部人才管理这一块,他们严抓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援疆干部人才安住心、沉下身、干出活、留下情。

  干部管理是他的主业,援疆干部人才资源是援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李少群对重中之重的干部人才管理有自己的思考,善于归纳的他就一句话,四个字:“严管厚爱”。

  说起来容易,怎么做到呢

  先说严管吧。大部队进来的时候,先在党校培训了一周。大家在州党校的援疆干部人才培训会上,学习了援疆工作的政策、民族宗教、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风土人情等以前没有涉及到的知识,让从内地来的大家,都理解到新疆工作的特殊性。很多援疆干部感受到,以前作为一个地方干部时一直都在努力工作,但从未像这次援疆,感到自己付出的努力,与伟大祖国的大政方针、战略战术融在了一起,感到自己是“中国梦“一带一路”“戍边”的实践者、参与者。

  怎么样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是他一直在想的问题。在州党校学习的时候,总指挥长黄鹤麟交给他一个难题,让他去解读一些文件,但那些文件非常枯燥,大家左耳进、右耳出,根本就记不住怎么办?

  经常化的工作需要归纳,总结,否则就淹没在文件中了。他会上会下都在梳理着文件,一件件解读,归纳,绞尽脑汁,几天之后的那个晚上,他忽然被触动了,灵光一闪:解放战争时期的那些电影里,不都有那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谣吗,这一代人从小就耳熟能详,简直是飞进了千家万户,能不能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那样,让大家琅琅上口?

  政策是冷冰冰的东西,但说不出来不行。也许工作干的也很热闹,但大家记不住。他总结归纳的“十要十不要,三个安全最重要”,就成了整个前指的行动指南。易读易记、入脑入心,还因为它的精粹,实用,适用,最后还被《组工文萃》选登,连福建《领导文萃》的公众号也进行了推送。

  “十要十不要,三个安全最重要”:

  “十要”:要学习政策规定、要尽快融入当地、要提升业务水平、要服从统一管理、要及时报告动态、要维护队伍团结、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培养健康情趣、要注意锻炼身体、要树立良好形象;

  “十不要”:话不要乱说、态不要乱表、路不要乱走、酒不要乱喝、钱不要乱花、情不要乱纵、车不要乱开、牌不要乱打、假不要乱请、图不要乱晒。

  “三个安全最重要”:即确保政治安全、确保经济安全、确保人身安全。

  李少群绞尽脑汁的《十要十不要,三个安全最重要》,成为团队的行动指南,达成了一种共识,目的就是确保这支队伍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身安全。

  昌吉州党委组织部人才援疆办主任赵斌说起“十要十不要”,“自治区对援疆工作有三个严禁,第一严禁驾车,第二严禁酗酒,第三严禁进娱乐场合,那个是大的框架,十要十不要,是在自治区三个严禁之下,关于援疆管理办法更为细化的东西,管用,接地气,精准,针对性强,具有示范性。他因为主管人才管理与服务,像推动三个双一百,组团援疆这些工作,都需要人才保障,工作都是要人来做的。”

  在“严管”上,李少群还制定出台了《干部人才请销假制度》《因私外出安全承诺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规定探亲家属出去旅行要两个家庭一起,或三个援疆干部一起出去,确保第一时间知道出现了什么问题,要跟正规的旅行社签订合同,受援单位领导签字同意,临行前还要由省前指人才组同志负责谈话、指定出行负责人等等。2017年中秋国庆双节,大家回闽的机票都定好了,4个月没回家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一个通知,就马上退票,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留疆在岗。

  我对这个队伍很满意,很欣慰,干部队伍是援疆的基础,工作是人在做,通过人的工作,工作才能落实。我爱护并且尊重这支队伍,人才这一块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农业、检验检疫,医疗团队方面,我们有全国的妇科冠军,在国际上都有排名。”

  “当然,严管的另一面是厚爱,”李少群平静的语气中透着决断与刚毅。

  厚爱怎么表现?

  他有自己的管理理念。管理人才是最基础的,最重要的因素,工作要靠干部去推动,管理好,服务好,他的积极性就发挥的好。

  有电话进来,他说的最多的是,“要注意安全啊,”

  “我们的干部人才,在工作上都很认真,虽然受援地条件比大家想象中好很多,但随着时间推移,初来时的激动渐渐淡了,代之的是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大家都在4600多公里外的异乡,所以得营造一种家的氛围,这将是这个团队在援疆路上的一道‘坎’。”所以省前指每月让干部人才过一次集体生日会,让这个月生日的干部人才集体上台点生日蜡烛,大家共唱生日快乐歌为寿星祝贺。同时食堂加几个菜,加点啤酒,大家在欢歌笑语中一解乡愁,集体的温暖,把团队做成暖心的家。记得2017年三八节的时候,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刚满一周,前指统一过的节,所有女同胞都收到了小礼物,黄鹤麟总指挥长献的鲜花,省前指洋溢着节日的欢快气氛。

  也参加过他们的一次集体生日会活动,大家济济一堂,几位寿星的名字呈现在大屏幕上,有蛋糕,有蜡烛,有歌声,比平时多几个菜,比平时格外热闹,就想,这样的一个群体,它的凝聚力究竟有多重要?

  2018年元月,在新疆过的第一个生日,李少群收到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的短信祝福:“少群好,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你积极响应号召,远赴天山、参加援疆。你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协助领队带好援疆干部队伍,促进民族团结,积极推动福建和昌吉两地交流交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作成效明显。在此向你道一声辛苦!请你多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希望你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成绩。代我向你的爱人和家人问好,祝幸福吉祥!”李少群感觉到一种与窗外冰雪反差极大的温暖

  管理这样一个团队,他必须有自己清晰的思路。举办“援疆讲堂大家说”,让援疆干部人才自己登台讲课,分享各自的实用专业知识,让参与破大案的吴舒腾讲案综,让医生讲讲保健的知识,提高实用的技能,把这个系列讲座打造成了“四个平台”:学习知识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自我的平台、健康生活的平台。

  人才援疆办主任赵斌主任说起点滴的故事,“一个农业专家,突发疾病,因为感冒引起的吧,引起失衡眩晕,人都站不稳了,赶紧住院治疗。他第一时间赶到中医院看望,把组织的关心带到了病房。对我们组织部里的人也是,协调后方相熟的企业献爱心,给大家捐赠棉衣棉鞋。我们州党委组织部挂钩帮扶的团结大院社区,他在进社区时发现社区许多设施老化,就从不多的个人工作经费中挤出3.5万元,帮助团结院社区添置办公设备,打印机,复印机,5台电脑,对一个社区是很大的提升,促进了它的办公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闽疆两地的交流,也是他的工作之一,协调福建省委组织部下属富闽基金会每年拨出10万元资助昌吉州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目前有280多名贫困学生受益。

  爱心的故事还辐射在双湾村。它是昌吉州党委组织部访惠聚工作队驻点的村。刚开始的时候,村工作队队长来找到他,希望能对村里做一些基础设施的投入。他向前指、漳州、南平分指协调资金共90万元,用于帮助扶贫、修路、改善基础设施等等。

  2018年底,新疆昌吉州木垒县照壁山乡双湾村村民的一封感谢信,抵达了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的案头:“今天给您写信,想说说我们老百姓心里话,感谢您们派来的这些好领导、好干部!”、“现在,我们的路灯亮了,自来水接通了,各小组油路修好了,村民唱歌跳舞有地方了,挣钱有门路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村民们的亲笔信,虽然写不规范,却印满了红手印。这既是一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又是援疆两地情的故事。

  严管与厚爱所取得的成效是,1名援疆医疗人才出国参赛,赢得好名次,为国争光。2名援疆干部获得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1名援疆干部获得福建团省委“五四青年奖章”、1名援疆老师被评为2017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9个分指被昌吉州评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特殊贡献单位)、12名福建援疆干部被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据不完全统计,入疆以来,共有136名人次的福建援疆干部人才被县(市)一级嘉奖、表彰,有98名人次被州一级单位嘉奖、表彰,有46名人次被省、自治区一级嘉奖、表彰。李少群被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评为“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攻坚克难“十佳”典型提名,他的家庭也被福建省妇联推选为“2019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

  他说起党建工作,“昌吉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汉江来了以后,在抓党建这一块上力度很大,支持援疆干部用心去推动闽昌两地党建工作交流交往,推动福建省各设区市、县与对口受援县的党委开展互访交流,福建省9个设区市党政主官、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都来看望过援疆干部人才。比如,2019年5月,龙岩市上杭县委书记,上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率上杭县党政代表团赴呼图壁县开展党建工作交流;6月,呼图壁县委考察团一行赴福建省龙岩市进行考察活动,先后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园,实地领会了“古田会议”精神。”

  他喜欢创新,在党支部层面探索“1+2”支部结对帮建,比如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1个党支部分别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党支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村党支部2个支部结对,开展“六共六提”“四共四帮”活动。五龙村党支部是“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下党村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留下了四下基层、现场办公、心系百姓等工作典范。下党村发展红色旅游、特色产业、电商产业,改变贫穷面貌,成为脱贫攻坚的典范,是“福建省党性教育基地”。

  6月14日,他带领二十里店村8名党员干部远赴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党群连心路”、聆听亲历者对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现场办公”的讲解。8名村党员干部在鸾峰桥头,这座“宗旨桥”“爱民桥”上,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入党初心。

  就这样,人才培育交流、干部教育管理、组织党建工作,构成他重点工作中的“三辆马车”。

  在全疆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他们率先开展福建省院士专家昌吉行,11位院士专家来为昌吉州的经济发展会诊把脉。

  投入6600万元,组织昌吉州6870名干部人才赴福建培训交流,每年编制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人才工作项目和资金安排方案。

  2018年以来,全州完成中期轮换专业技术人员达115人次,协调福建医疗卫生高级专家来疆开展学术交流达40人次。

  2019年3月,在昌吉州对口支援地---南疆克州举办“不忘初心、为疆奉献”福建援疆干部培训班,组织援疆干部考察产业援疆、福建企业助力南疆脱贫攻坚等工作,为南疆的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他在州党委组织部信息管理工作上编制“一规一册”,畅通“四张网”、建好“四个库”、开发“四大系统”,信息工作不断优化、信息体系畅通高效。干出了有特色的工作,在全疆范围内进行了经验交流。分管的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公务员管理工作、部机关保密工作、扶贫工作等都亮点纷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他坚持到工作一线听听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最真实的心声。有的干部倾诉:“档案工作繁复冗杂,往往同一项工作要重复上百回、上千回,既望不到尽头、又看不到成效,单位提拔干部也就不会考虑我们了,所以干着干着就没了当初的激情。”

  这一句话,李少群默默地记在了心里。

  “我作为分管领导,对干部人事档案队伍严管有余,关心关爱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在调研报告里写到。与此同时,举办一期干部人事档案培训班的想法在他心里萌发。

  为了让学员们学得扎实、吃得舒服、住得舒心,他选定了位于福建省东山县的谷文昌干部学院,并多次就培训事宜进行对接。

  2019年10月25日,一支由长期在档案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档案管理人员组成的30人队伍从新疆出发了!

  这是昌吉州首次在谷文昌干部学院举办干部培训班,也是大部分档案管理人员第一次赴闽学习。看到波澜壮阔的大海和郁郁葱葱的树木,学员们不禁激动地说:“组织能看到我们这些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给予我们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倍感关怀。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外出培训!感谢组织!”

  看着从福建传回来的学员们学习的照片,李少群被那一个个渴望知识的眼睛、洋溢幸福的面庞所感染,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他讲起具有福建特色的“三个双一百”智力援疆,每年从农、教育、卫生三支队伍里,派100人去福建考察,福建也派同等人数来昌吉,双向交流。还有2个月、4个月的短期互派,目前已接收当地180名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赴闽进修深造。共选派436名专业技术人才来昌吉开展支医支农工作,援疆医生用精湛医术填补了当地85项医疗空白,援疆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引进一批新品种新技术。

  人的工作是最难的,听说他在两次推荐选拔干部,提任干部上,得到了援疆干部队伍的广泛理解和认同,做到了“零牢骚”、“零怨气”。

  “这是怎么做到的?”

  他说,“做人的工作,做干部的工作,说难很难,说不难,把规则定下来,一碗水端平,就不难。以公道正派的姿态,深入基层,听意见,为组织上选人用人的决策提供参考。”

  “那,以什么样的角度进入这样的谈话?”

  “面对面,背靠背。”

  “怎么讲?”

  “首先是面对面和大家坐在一起,不理解政策的地方就摆出来,给大家做一些政策解读,听听大家的意见,完了之后呢,再背靠背,一对一地谈话。”

  第七批197位援疆干部人才,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每人结一家少数民族亲戚,李少群有着从乡镇基层到省委组织部的工作经历,看问题的眼光有他的经验。他说,“住亲对干部有好处,直接了解了基层,了解了农村。”

  就像那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当李少群初次来到木垒县照壁山乡双湾村35岁的维吾尔族村民叶合牙家的时候,这个村子唯一的一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正是一团糟的时候。

  自从2017年3月与叶合牙结为“亲戚”,他带着米面油去了四趟,还没见到过男主人,只有女主人和孩子在家。说是叶合牙在奇台放羊,怎么回事呢?原来,叶合牙七年前借了高利贷,用于贩卖羊,倒来倒去的,不但没赚,本钱都回不来,还欠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妻子没工作,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一个小康之家的生活变得困顿起来。叶合牙开始了躲债,东躲西藏,那是他最苦的日子,像个流浪汉。债主把他告到了法院,法院就到村上把他房子给拍卖了十几万,要是他自己拿去卖的话,能卖上二三十万,他想不通吃药自杀。正好李少群在县上,和驻双湾村的“访惠聚”工作队干部知道消息后立即把他送进医院,后来的叶合牙说,“要不是亲戚救我……”

  此后李少群就经常性去到叶合牙家中,他担心的是,“人抢救过来了,可欠下的债务要还啊。只有把债务还清了,一家人才好过点。”

  李少群就去协调法院,“法院也不支持高利贷呀,就为他争取到让他自己卖房子,可以卖将近30万,这样可以抵掉债务了。”

  他买了一头价值四五千块钱的种公羊,是那种黑头羊,让叶合牙养起来,用于繁殖。

  其实,不吃牛羊肉的李少群,最不耐牛羊肉的膻味了,平日吃得比较素,这一点让他来新疆就很难过。但他还得一次次跟羊打交道,到牧区,到草场,到少数民族家里,去克服语言障碍、了解他们的习俗。

  那天,李少群与双湾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买了20头待产的母羊,一头价值1300块钱,把一货车的羊,拉到叶合牙的家。叶合牙的父亲掉下了眼泪,叶合牙的汉语不太流利,只会哽咽着叫一声“李大哥!”

  他们就这样做着精准扶贫的工作。之后,每次去木垒出差,他总会去看看“亲戚”,不到一年时间,去了十几趟。

  “当初送去的20头羊,母羊都产羔了,加上村里和工作队送的20头羊,现在有70头80头了。”

  他很开心这样的前后变化,又给叶合牙的妻子在县城找了份保洁的工作,每月有2000元收入,给每个孩子每年有了1000块钱的助学金,还有鹭岛基金。结亲以前,叶合牙家庭人均纯收入3500元,结亲后,他的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000元以上。一个苍白的家庭就这样一点点有了起色,有了血色。

  上次见到李少群时,他若有所思,“我下去之后才看到,各级政府对他们都很好,怎么让他们学会感恩呢?

  “他以前自闭到不说话,现在虽然也还是听不懂我的话,但会主动过来身边,跟你讲几句话了,每次见到我,两个孩子最先扑过来,我去村里的时候把他们请到县城吃饭,上次还主动打电话,请我去做客,结亲的路太远了,要走400多公里……”

  他说,“我们党政干部的援疆期限是三年,干部人才只有一年半,在时间的长长峡谷中,只是白驹过隙……”?

  他的这首诗,像誓词像铭言:

  天山闽水梦牵萦,丝路皑雪映初心。

  大漠驰骋砺英志,家国情怀永镌金。

  他刚入疆时,在阔大的时空,寂寥的心境下,写下《天山冬雪》:

  绘一场漫天蝶舞的白

  轻轻拥抱我的到来

  刹那,万籁静寂

  冰冻所有的霾

  塞外的风景

  持续精彩

  吹一曲悠远坚定的笛

  在思念的夜里响起

  远行,初心不改

  饮下浓酽的酒

  期盼的重逢

  意念深埋

  扶一把千年传承的脉

  天山下的丝路沧海

  稳定,民心所载

  共筑久安的城

  花开的美丽

  醉人心怀……

  李少群写下了诗意化的雪,他有感而发:雪在福建很少见,来到新疆,一年看雪,新奇,二年看雪,感动,三年看雪,觉得另有深意。雪是冷的,如同在干部管理层面上,冷面、严峻,但雪的覆盖下,却是“大地微微暖气吹”,管理干部同样要有这种温度。而雪的洁白,仿佛象征着初心!(作者:黄小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茹斯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