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牵手”助北庭故城走出“深闺”
2019-07-20 12:0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9日电(记者郝玉)天山脚下的北庭故城是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地,也是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但由于长期处于“深闺”,知晓者不多。18日在当地举行的北庭故城、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缔约仪式,双方决定加强两地互惠旅游推介,助北庭故城走出“深闺”。

  地处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是唐至元时期丝绸之路天山北麓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漫步荒野城中,残存的城墙、静谧的佛寺,仿佛在诉说着丝路文明交融的动人故事。

  “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一方面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守护好,另一方面还要让历史财富更好传承下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副县长颜伟强说。

  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并非易事,尤其对于申遗7年的北庭故城来说,还面临着精细保护、文旅融合等重重困难。

  在北庭故城需要走出“深闺”的同时,我国另一处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旅游市场正迅速发展。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10年来,福建与新疆结下深厚情谊。为了共享互补两地旅游资源,福建援疆“做媒”,让鼓浪屿与4000多公里外的北庭故城“牵手”。

  “虽然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分处中国的西北和东南,拥有完全不同的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但同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保护优先的宗旨是一致的,文旅融合的方向是一致的,相互有很高借鉴度。”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说。

  随着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合作关系的建立,未来两地还将在遗产保护、旅游推介、文化交流等方面进一步交流合作。

  1999年以来,福建先后选派7批千余名援疆干部人才支援新疆。其中在文化援疆方面,福建省和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团体互访日渐频繁,同时还开展万名福建游客乘专机、包机来疆旅游活动,两地文化交流走向深入,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马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