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达53.54件
2020-04-29 08:17:4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54件,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强化,综合运用规模不断扩大。

        去年上海商标申请量43.88万件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上海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7.36万件和10.0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7.14万件和2.27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54件。

        此外,上海商标申请量43.88万件,新增商标注册量36.10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47.26万件;上海作品版权登记数29.18万件。

        最近发布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提出,上海将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芮文彪表示,市知识产权局将积极落实方案,创新执法和监管模式,研究加强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针对互联网著作权侵权多发易发问题,上海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强化对大型网站的著作权监管,执行“通知—删除”等规则,及时制止侵权信息传播。上海还将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等重点区域的政策创新为突破口,对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知识产权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机制创新,为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为企业挽回损失近300亿元

        近年来,上海警方持续强化对危害群众健康安全、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累计破获案件近6000起,为企业挽回损失近300亿元。

        “从跨省联动到跨境合作,从制假工厂到售假窝点,从奢侈箱包到柴米油盐,不论是外国企业,还是本土品牌,上海警方都全力保护,一视同仁。”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李伟军介绍,上海警方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领域创下多个“全国首次”。例如,首次侦破跨境制售假烟案、首次实现中国阿联酋警方联合侦破跨国制售假冒奢侈品品牌箱包服饰案、首次捣毁制售假冒“LV”品牌箱包原材料窝点等。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警方聚焦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等突出犯罪,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假劣防疫物资生产、运输、销售环节开展全覆盖巡查,截至目前,全市共侦破制售假冒品牌口罩、消毒液等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及时阻断了200余万只假劣口罩流入市场。

        抄告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3家

        影视作品版权保护是助力上海文创产业发展、助力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重要保障,也是上海文化执法机构开展版权行政执法的重点任务之一。

        市文化旅游局执法总队督办张勇表示,2019年,总队巡查相关网站2530家次,抄告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3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2458条,下架违规产品5623个,查处6起网络侵权盗版案件。在春节、国庆、暑期等电影档期以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执法总队加强对各大院线最新上映影片的版权保护,并且同步开展网络巡查,从严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执法总队还对影院偷漏票房行为进行查处,去年共办理4起影院偷漏票房类案件,罚没款逾55万元。(记者 俞陶然 邬林桦 诸葛漪)

        原标题: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达53.54件

        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机制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一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16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