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济南大明湖要变身!上马“明湖秀”水景表演
2017-12-12 10:08:23 来源: 齐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明湖秀”水景表演和“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共同组成济南的“泉城夜宴”。随着“泉城夜宴”完工日期临近,“明湖秀”工程的神秘面纱也在逐步揭开。11日,记者在大明湖北岸“明湖秀”水景表演项目施工现场采访了施工人员,工程一万平方米的平台已经搭起,德国进口的喷泉设备马上就要开始安装。

  一万平米平台浮出水面,卷扬机控制石礅操作升降

  11日,北极阁西侧湖面浮着的一大片网格架吸引不少游客。这是施工中的“明湖秀”水景表演项目的万平水上升降平台。记者注意到,升降平台其实并不是一大块平板面,而是由长短不一的钢管接合在一起的水上网格,钢管之间通过8个螺丝钉拧固。记者注意到,岸边工人们正在搭配螺丝钉与螺母,螺丝钉有手指粗,在手里掂一掂比手机还重。

  目前,靠近北岸的钢管上部分搭了木桩子。施工人员表示,这些木桩子仅为搭起部分施工作业面,未来钢管围合的区域仍是湖水不会再搭台面。“这些钢管长170多米、宽56米多、面积约1万平米。现在在北岸西侧拼接,接好后将移到东边,之后会在画舫轨道旁,作为‘明湖秀’的平台。”他说,“明湖秀”要在湖面形成喷泉景观,喷泉设备、景观灯等都要固定在这个平台的钢管上,才能造出水景。

  记者注意到,拼接中的这处平台通过绳子固定在北岸栏杆上,浮在水面上,占了三分之一宽度的湖面,若浮在水面,未来这处平台是否影响湖面景观完整?据介绍,这处平台目前还在施工,所以浮在水面。未来安装好喷泉设备、景观灯设备和纱帘水幕后,平时通过钢管上安装的卷扬机控制,沉在水下65厘米处,隐身在湖水下,湖面上看不到。喷泉时,通过电机自动调节,可在几秒内抬升至喷嘴露出湖面、进行表演,表演完又回到水下。

  施工人员表示,这处一万平米的钢管架未来安装上设备,重达四五百吨。为能让它沉入湖里,施工方特别准备了300个石礅,石礅的重量比钢管架重,通过钢丝绳固定,并通过钢管架上的滑轮与卷扬机相连。卷扬机通过电机带动,通过拉紧和放松钢丝绳来控制石礅,进而控制平台的升降。

  目前,钢管的搭设和拼接基本完成,接下来会在钢管架上安装护栏网放置防水电缆。据介绍,因为要长期在水下使用,电缆是特制的防水电缆,只要没有外力的恶意损坏,在水下不会受到湖水影响。同时,钢管也喷了漆,螺丝钉镀锌,防止被湖水腐蚀。

  “明湖秀”一万平方米的平台已架起,工人正在湖中安装螺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摄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