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察蓝”逆行而上 守卫人民群众安全——在战“疫”第一线系列报道之三
2020-02-12 09:48:20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民警在卡点连续奋战。

    夜间坚守岗位。

    方便面就是“年夜饭”。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战斗。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青海公安闻令而动、迅速行动,不畏艰险、挺身在前,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以争分夺秒的行动迅速集结,以舍我其谁的勇气连续战斗,以坚决果断的措施抓好防控,他们设卡检查、排查隐患、开展宣传、维护秩序、打击违法犯罪。从清晨到日暮,从巡查到入户,在青海的县乡公路、国省道、高速收费站、农村、牧区、社区,在每一个监测卡点上,在每一条交通要道中,在车流穿梭的寒风中,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感人的故事。一身“警察蓝”,逆行而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实承诺,同社会各界力量一起,保护着人民的平安。

    警徽在一线闪闪发光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察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泽库县公安局民警、辅警全体请战,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他们连续奋战,废寝忘食,加班加点,饿了吃碗泡面、渴了喝口矿泉水、冷了狠狠地跺跺脚,再苦再难,无所畏惧,全力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警徽闪烁在每一个执勤点。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守护着一方百姓。他们互相鼓励:“加油,战友!”通讯员 公 巴 供图

    闪烁灯影下的 “警蓝”和“亮黄”

    执勤中的扎西。 天峻县公安局供图

        天峻县作为海西“东大门”,位置特殊,防控责任重大。在天峻县疫情防控检查站和社区摸排现场,到处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天峻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扎西。

    清晨7时20分,天刚蒙蒙亮, 已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十几天的扎西像往常一样,带领当天值班民警、辅警赶赴疫情防控检查站。他针对每日交通流量的变化,统筹安排工作,做到细致部署,分工明确。“大年三十那晚我们就全员出警在这里执勤了。”

    “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驾驶证。”9时30分,扎西带领东出口检查站临时党支部的民警、辅警,开始对过往车辆和乘车人员逐一排查、登记,他认真细致地询问车辆驾驶员从哪来,要到哪去,是不是从疫区来,有没有接触疫区的人员等,积极协助卫生防疫部门测量体温,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严防疫情输入。

    一桶泡面,一袋榨菜,两根火腿肠解决了扎西的午饭。13时40分,肩上的对讲机突然响起:“发现湖北籍车辆鄂Axxxx进入天峻辖区,请检查站注意布控。”扎西立即组织警力在卡点严阵以待,看到那辆车过来,他对其他人说:“我来检查,你们退后”。随即他拦停该车辆,经认真核实,该车为天峻辖区居民购买的湖北籍抵押车,车上的4人均显示体温正常,没有去过疫区,也没有接触过疫区的人,扎西这才松了口气,并及时将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通报。

    15时10分,已经忙得焦头烂额的扎西看到工作群里大队民警在摸排过程中遇到困难,他立即奔赴现场了解情况。经了解,该小区一住户对排查登记工作有抵触情绪,得知这一情况的扎西站在楼道里隔着一道门开始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最终住户决定配合检查。

    16时35分,扎西接到天峻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知要将疫情防控检查站东移26公里,他迅速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赶赴超限站疫情防控检查站,与医护人员一起搬运检测设备、搭建简易帐篷,当起了“搬运工”。由于搬迁检查站,等候检查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扎西看到有些司机师傅情绪焦躁,便和他们聊起了天,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加强自我防护,还要系好安全带,不要疲劳驾驶……

    疫情防控期间,扎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都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让他出现头昏、腰酸等症状,但他就是不下“火线”。“没啥,知道你工作忙,穿厚点,注意保护自己。”“放心吧,我和孩子一切都好。”坚守在一线的扎西,每天只能从微信上看一眼家里的情况。

    夜幕悄悄降临,扎西的工作还没有结束。黑夜中,检查站处警灯闪烁,灯影下,一群 “警蓝”和“亮黄”色的身影分外亮眼,那就是扎西和他的战友们仍在奋战的身影。

    错过了与父亲的 最后一面

    李盛智盘查入境车辆。 平安区公安局供图

    1月31日,大年初七,海东市平安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盛智已经在卡点上坚守了23个小时,再过1个小时他就可以换岗下班了。这时弟弟的电话打了过来,接听电话的他表情突然凝重了,电话那头似乎还在不停地说着什么……这一天对李盛智来说,注定是个一辈子都感到内疚和难忘的日子,因为坚持在阻击疫情第一线,他错过了与父亲见最后一面。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疫情就是命令,越在关键时刻就越要有老党员的样子。”今年56岁的李盛智,从警34年,2003年的 “非典”时期他就曾毅然请战,在抗击“非典”一线冲锋陷阵。17年后,面对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再一次响应号召,奔赴一线。

    李盛智的老父亲已84岁高龄了,这段时间,身体一直不好,已经有三个多月不能下床了,只有年迈的母亲在家照顾。前几天,李盛智打算忙过春节后请十天年休假回家照顾父亲,以尽孝道,让老母亲也好好休息几天,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安排。一边是亲情,一边是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李盛智考虑再三,决定投入防疫工作。当大队领导、同事们得知他家庭情况后,让他请假回家照顾父亲,他却说:“在这个非常的时刻,我怎么能走得开啊!晚上我回家照顾就可以。”

    和接班的同事做完交接,李盛智才透露出父亲已经去世的消息,强忍着眼泪向单位请假。看着李盛智匆忙往家赶的背影,同事们眼眶泛了红。

    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安顿好家人后,没过几天,李盛智又出现在平安兰西高速公路出口疫情检查卡点。他和一线民警一起,时而盘查入境车辆、时而指挥疏导交通;有时协助卫生检疫工作人员给临检人员测体温,有时也帮忙给过检车辆消毒……每天都一样的忙碌。队里看他年纪较大想尽量减少一点他的勤务,同事们在交接班时提前到岗想让他稍作休息,但都被他一一回绝。

    当问他累不累时,他说,“说不累是假话,可这就是我的工作,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只有敢为人先,才能尽快让更多的人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我对父亲有很大的愧疚,因为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在他身边陪护照顾他,没见成最后一面。但是我知道,他应该不会怪我,因为我不仅是他的儿子,还是一名人民的警察。这场硬仗,我们一定会打赢,也一定要打赢,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特殊时期、危急关头,李盛智毅然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用行动与坚守,书写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守护百姓平安的铮铮誓言。

    85后交警 轻伤不下火线

    冶利军带病坚守在一线。 西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供图

    “85后”的冶利军是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的一名交警,在防控疫情期间,他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休息过了。

    1月31日上午8时,从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8小时后换班的冶利军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带着一起换班的战友驾车继续在辖区巡逻。他清楚,疫情当前,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就在大伙儿驾车巡逻的过程中,冶利军的左侧小腹突然开始剧烈疼痛,这种剧痛使他冒出一头冷汗。一开始他并没有当回事儿,以为是因为没有吃早饭引起的。疼痛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冶利军一直咬牙坚持着,同行的战友发现他脸色苍白,便问他怎么了,他才告诉战友说自己的左侧小腹疼得厉害。因为担心冶利军的身体状况,同事们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经检查,最终诊断为左肾结石,而且需要尽快进行体外碎石微创手术。当日下午,冶利军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体外碎石手术,可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做完手术的他并没有回家安心静养,而是返回疫情防控一线继续工作。领导担心他的身体,命令他回去休息,可他却称自己没什么大碍,只是个小手术而已,说如果身体真的吃不消了,再叫人过来替他。

    “现在是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大队里每位民警、辅警都在坚守岗位,我要休息了,会加重同事的工作量,在这关键时刻,我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给同事们添麻烦。这点伤痛对我来说不算什么。”

    就这样,2月1日一大早,冶利军又投入一线工作,直到现在他都没有休息过一天。七大队辖区面积广人口数量多,卡点分散、点多线长,防守任务重,压力大,往往在卡点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夜晚来临时,风口处更是寒风凛冽,冷风直吹,气温骤降。冶利军和同事轮班站岗执勤,除了承担驾驶人、乘客的检测、筛查工作,还要疏导车辆保持道路安全畅通,在卡点、道路上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个小时。

    这两天,又到了他进行第二次体外碎石手术的日子,可是冶利军还是忍着伤痛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作为“双警家庭”,冶利军的爱人也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非常时期,夫妻俩根本顾不上家。经常是妻子上班了他才下班,两个人几乎碰不到面,只能把8岁的孩子送到姥爷姥姥家。年幼的孩子,只能听到父母在电话里的安慰:“孩子,抗疫胜利后,爸爸妈妈一定好好陪你。”

    身边的同事们被冶利军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举动所感动。他说“做了手术后身体确实有些不适,但对于眼前的任务来说,这真的算不上什么。虽然我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但这种时候我更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个老警察的 “硬核”担当

    罗东风简单的晚餐。 海北州公安局供图

    这个春节,对51岁的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公安局民警罗东风来说有些不同,他已经连续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十多天了,还没有顾上与家人团聚。

    消毒、穿防护服、接收登记本……在海晏县东入境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卡点岗位上,罗东风严谨细致、规范有序地做着一项项工作。对于这些流程,罗东风早已烂熟于心。疏导车辆、核查驾乘人员身份信息、检查车辆后备厢、登记外来人员去向……顾不上连日的疲劳,接了早晨第一班岗的罗东风立即进入状态。

    “请您停车熄火,接受检查。”“五九天”的海晏早晚极其寒冷,漫天狂风席卷,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天气里,民警们正对每一辆车进行严格盘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从警30年的罗东风是一名老警察,也是一名老党员。尽管家里有70多岁的残疾老母亲,但直到现在,他还没来得及陪她吃上一顿团圆饭。“说来惭愧,作为儿子,我没尽到该尽的孝心,但作为一名警察,我必须冲锋一线,在祖国和人民群众最危难的时刻,我没有理由退缩。我也相信,母亲一定会理解我的。”说话间,罗东风的眼里噙满了泪花。

    “疫情防控,我并不陌生,2003年非典期间,我在海西州都兰县公安局时也是请战上了一线,后来玉树地震时我在海晏县公安局,当时也是写志愿申请书主动去了前线抗震救灾,所以说我比年轻的同志有经验。疫情当前,责任重大,必须带好年轻同志坚守一线。”虽然声音略带沙哑,但罗东风的这番话很有底气。

    检查站位于海晏县东大门315国道通往海晏的咽喉要地。这里海拔高,特别是到了晚上,寒风刺骨。为不漏查一辆车、不漏检一个人、不漏登一个人,警察们一班岗一站就是8小时。集办公、吃饭于一体的“交警执勤帐篷”就扎在检查站不远处。“人流量最多的一天共检查车辆1900辆、人员5300人,一天下来,说不累是假的,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受冻受累无妨,毕竟穿一天警服,就要尽一天警察的职责,就要对得起宣过的誓言。”罗东风说。

    毕竟年岁不饶人,连续密集的盘查工作也让罗东风显出了疲惫,年轻同事们看到后心疼地劝他:“罗叔,您慢慢来,注意身体。”可他却紧皱眉头说, “这个卡点关系着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丝毫懈怠马虎,哪能慢慢来!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我是党员、是警察,不能因为年龄大了就可以逃避,相反更应该冲锋在前。就算是在岗最后一天,我也要站好最后一岗。”一名党员一面旗,一身警服一生情。寒风袭来,警帽下他那花白的头发在颤动,但他的眼神越发清澈坚毅,这名老警察的担当精神让人敬佩。(记者 魏 爽 通讯员付万清 公 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