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包头市养老品牌成气候
2018-01-15 09:22:4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包头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68家,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6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3个,共设置养老床位数1.6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3张,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包头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48.6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1.9%,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

    近年来,包头市加大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在减免税费的同时,给予水、电、气、暖等方面的优惠。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服务机构68家,其中公办27家、民办41家,设置床位9513张,入住老年人7000余人,入住率74%。该市的惠德、兴胜、滨河、祥和等养老机构采取连锁经营、规模化发展,形成品牌效益,成为引领包头养老机构发展的样板。

    从2011年开始,包头市还通过新建或整合苏木乡镇、嘎查村委会的卫生室、文化室等资源,建成30余家农村牧区养老服务站、互助幸福院66个,把散、小、差的25家敬老院整合为18家,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此外,包头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社会组织运营建设12349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录入老年人基础信息35余万条,发展、整合后台服务企业890余家, 发放老年人专用话机1.5万部,孝心手环3万条,电子保姆1.5万部。截至目前,紧急救助老人52位。今年,包头市市区两级投入资金820万元,探索开展全市困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工作,委托社会组织为居家困难失能老年人开展照护服务,3500多名老年人从中受益。

    目前,包头市68家养老机构中有62家与周边医疗机构签约建立绿色通道,90%的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开展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包头市民政局与包头市管理服务学校合作,将惠德、祥和、兴胜等条件好的养老机构作为实训基地,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目前,全市1120名养老服务护理员中有785人取得职业资格书,持证上岗率达到70%。(记者 格日勒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225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