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冬为题材的古典音乐 在严寒冬日温暖你
2019-01-11 14:43:49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总有一些美妙的旋律能够温暖彼此。这个冬天,与古典音乐相遇,与一种温暖的心情相遇。

  1.维瓦尔第《四季:冬》

  

  最早用音乐抒写“四季”的是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莽莽穹苍的万生万物千姿百态,人们在冷冽的寒风中,在沁冷的冰雪里不住发抖,直到冰裂雪融的时刻,听见温暖的南风,轻叩冷漠的冰雪大门。

  维瓦尔第在题诗中写道:“壁炉旁度日,舒适又满足。”这段音乐富有着很温暖的气息与恬静的氛围,它仿佛是辛劳了一年的人们在冬日里的美丽梦幻,又仿佛圣诞树下和乐融融,全家团圆。

  2.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冬》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冬天应该是让人舒服和温馨的季节。“四季”有许多作曲家写过,形式最为独特的当属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在上世纪60年代写下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冬》以柱状和弦的形式拉出了冬的脚步缓慢降临的感觉,缠绵悱恻,浪漫温柔,带给听众的并无寒冷,反而是温暖欢快的生机。

  3.柴可夫斯基《g小调第一交响曲》

  

  这首乐曲描述了冬日俄罗斯的景色,骑着奔驰的骏马驰骋在茫茫的雪地森林中,那么的欢快和奔放。

  第一乐章“冬日旅途的梦幻”描绘了老柴从莫斯科到彼得堡旅途中的冬日俄罗斯景色,是一部独特的旅途音乐日记:暴风雪、森林、凄凉的民歌调与马车奔驰的铃声。它的基调是忧郁的,但聆听起来却像做了一场自由的“冬日之梦”。

  4.肖邦《练习曲:冬风》

  

  《冬风》这首练习曲因富有革命热情而知名,这些快速的音群像是冬天的狂风将枯叶卷起,枯叶在空中舞动的景象。凭借其错综复杂的,快节奏的结构,肖邦的独奏钢琴作品带来了这个季节最急速的降雪。

  5.舒曼《严冬》

  

  舒曼的这首《严冬》选自其《少年钢琴曲集,Op.68》的第39首,这本曲集又名《为喜爱钢琴的小朋友们而作的圣诞曲集》,共有43首小曲组成,它的编排从易到难,非常适合钢琴学习者。

  这是舒曼为女儿所作的曲集,浓浓的父爱随着乐曲静静流淌。

  严酷的冬天,萧瑟寒冷异常,乐曲由小调开始,然后加上各种速度变化,表现出冬天冷到极致的景象。

  6.舒伯特《冬之旅:晚安》

  

  舒伯特的《冬之旅》灵感来源于德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勒的同名诗歌,他受原诗的触动写成了由24首歌曲连贯组成的声乐套曲,这是一首抒情的音诗,一部配乐的戏剧。

  他着重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描摹了缪勒诗中那个寂寞孤独,追求乌托邦而又终不可得的苦闷灵魂。《冬之旅》创作于舒伯特生命中的最后时光,是他作为“艺术歌曲之王”的巅峰之作。

  “我不愿打搅你的安息,不会把你从梦中吵醒。你听不到一点脚步声轻轻地,轻轻地掩上门。我走出大门时,会写上:晚安。”一首《晚安》让生命沉沉睡去,仿佛是对生命的告别。

  这几首曲子适于在寒冷的冬日细细聆听。同时也送给那些喜欢雪中漫步的朋友,特别是在漫天雪花飞舞时,如果没有音乐相伴将是一种遗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58049